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登革热
编号:11193771
泰国研究禽流感及登革热病毒会否杂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9期(总第2344期 2006.08.04)
     本报讯 泰国北部披集府一名17岁男子在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登革热病毒后于近日不治身亡。泰国专家目前高度关注这一病例,已着手研究这两种病毒是否在该患者体内发生“杂交”。

    泰国公共卫生部官员说,披集府达可县的这名男子在掩埋了20多只死因不明的家禽后,随即出现高烧症状并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在住院后约一周内,该患者肺部感染加剧,高烧不退,之后不治身亡。

    经检验,专家在这名男子体内发现了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登革热病毒。目前,专家正在研究这两种病毒是否在该患者体内交换过基因并由此产生新的“重组病毒”。研究人员认为,尚无充分证据表明禽流感病毒与登革热病毒的“重组病毒”具有在人类间传播的特性。

    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传染病,症状包括突发高热伴随畏寒、关节和头部剧痛等。另据泰国媒体报道,在连续17个月没有出现禽流感疫情后,泰国中北部地区近日连续发生多起家禽成批死亡事件,部分地区的死禽被证实感染了禽流感病毒。 (泰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