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12
药价下滑之势仍将延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9期(总第2344期 2006.08.04)
     2005年度全国主要城市化学药品零售物价总指数为96.91,比上年下降3.09个百分点,其中,国产药品类指数为96.67,比上年下降3.33个百分点;合资药品类指数为97.39,比上年下降2.61个百分点;进口药品类指数为95.74,比上年下降4.26个百分点。

    日前,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公布了对2005年度全国主要城市化学药品零售物价的分析测算指数,其结果显示:2005年药品价格总体水平继续呈现下降态势。

    2005年度参加测算的地区有北京、天津、上海、江苏、广州、重庆共26个省、市区。

    为保证统计测算工作的连续性和品种的可比性,这次测算的品种仍为110个品规,其中国产药品74个;合资药品25个;进口药品11个。经测算,以2004年为基期,2005年药品零售物价总指数为96.91,比上年下降3.09个百分点。其中,国产药品指数为96.67,比上年下降3.33个百分点;合资药品指数为97.39,比上年下降2.61个百分点;进口药品指数为95.74,比上年下降4.26个百分点。
, http://www.100md.com
    从测算品种调价情况看,价格上调的有37种,占测算品种的33.64%,其中国产药品32种,合资药品5种;价格下降的73种,占测算品种的66.36%,其中国产药品42种,合资药品20种,进口药品11种。

    从品种结构看,110个统计品种2005年的零售额总计为852272.77万元,其中国产药品为415292.78万元,占全部测算品种零售额的48.73%,比去年上升0.47个百分点;合资药品为370971.95万元,占全部测算品种零售额的43.52%,比去年上升0.74个百分点;进口药品为66008.04万元,占全部测算品种零售额的7.75%,比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

    测算品种指数分析

    2005年药品零售价格指数仍呈下降态势。国产、合资、进口三大类药品零售价格总指数比去年下降3.09%,各类指数均呈一定的降幅,其中进口药品价格降幅最大,11个测算品种价格全部下调;合资药品价格下调的有20个,占总测算品种的80%;国产类药品价格下调的有42个,占总测算品种的56.76%。
, 百拇医药
    ——权数列前10位的品种依次为:吗丁啉片、达克宁霜、葡萄糖大输液、白蛋白针、脂肪乳剂、钙尔奇D片、络活喜片、倍他乐克片、泰诺感冒片、芬必得胶囊。其中国产药品2个,合资药品8个。

    ——价格降幅列前10位的品种依次为:头孢三嗪针、氢化可的松针、阿奇霉素片、头孢哌酮钠针、舒氨西林针、奋乃静片、复达欣针、西力欣针、去痛片、罗氏芬针,其中国产药品7个,合资药品1个,进口药品2个。

    ——价格升幅列前10位的品种依次为:硝苯吡啶片、氯霉素眼药水、黄体酮针、氨茶碱片、复方新诺明片、复方康纳乐霜、复方美沙芬片、复方丹参片、维生素C片、硝酸甘油片,其中合资药品1个,其余9个均为价格较低的国产药品。

    影响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

    据统计,2001年5月至200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共分8批重新核定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截至目前,已经制定、调整了国家医保目录的1000余种药品最高零售价,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定价要求,并结合各地药品招标采购情况,也大幅度降低了部分省管药品零售价格。据初步测算,平均降价幅度在15%以上,累计降价总额300多亿元。
, http://www.100md.com
    近年来,为配合国家三项制度的改革,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总原则,对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的甲类药品实行政府定价,乙类药品实行政府指导价格,同时为了控制药价,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对国产、合资、进口药品依据性能、疗效、费用等综合比价因素进行了调整,使各类药品比价逐步趋于合理,药品价格水平明显下降。通过整顿药品价格秩序,降低虚高价格,促进了药品生产结构调整和生产成本降低,促使企业改变营销方式,压缩费用,参与市场竞争,淘汰了部分规模小、成本高的生产和经营企业,推动了流通企业的兼并重组,扩大了企业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

    2005年出台了22种药品价格调整方案,其中主要以降低抗生素价格为主,对2005年药品价格指数下降起到主要作用。

    今年的药品价格走势预测

    从宏观方面分析,2006年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药品价格管理体制,深化药品价格改革,完善药品政府定价管理办法,提高药品政府定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 百拇医药
    一是完善药品政府定价规则。确立一套统一规范、完整科学、易于操作的政府定价政策体系和实施办法,规范政府定价行为。

    二是完善政府定价组织体系。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在定价过程中,将逐步建立生产制造、商业流通、临床使用、技术标准、质量检验、成本审计等方面多主体参与定价的组织体系,发挥专家的积极作用,提高政府定价的科学性。

    三是建立政府定价及市场价格监督机制。及时掌握了解生产成本、市场价格动态,为政府定价提供客观依据;建立政府定价的反馈监督机制,并对政府定价行为实行必要的监督,以保证政府定价相关政策的实施。

    2006年,国家发改委还将按照新的国家医保目录分批重新公布相应的药品价格。总体来看,整顿药品价格秩序,规范药品价格行为,降低虚高价格,仍是政府部门加强宏观调控与监管的主旋律,价格主管部门还将陆续出台相关的调控措施,有效压缩流通环节的价格空间,抑制企业自主定价药品价格出现上涨的势头。因此预计,2006年药品零售物价指数仍将呈下降趋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9期

    , 百拇医药(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信息部 郝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