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06
降价方案预计八月中旬公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9期(总第2344期 2006.08.04)
     40%的降幅遭反对 药企回旋余地不大

    论证长达半年时间的新一轮抗生素降价方案进入最后阶段。

    “8月份肯定能出来,目前方案已经到了最后的签字盖章阶段。”自称了解内幕的广州威尔曼药业董事长孙明杰向记者透露。而另一位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的知情人士也表示,降价方案很可能在8月中旬出台。

    这将是抗生素企业自2004年7月以来遇到的第三次降价。与以往的几次降价相比,这次降价的最大特点是将之前所有没有涉及到的抗感染品种一网打尽。这次降价完成后,抗微生物药将成为国家发改委今年初决定对全部处方药物价格动刀以来的第一个用药领域。

    降幅多少仍是谜团

    此次降价幅度究竟有多大一直是相关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此前风传平均降幅高达40%的报道吓坏了不少业内人士。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方面表示,现在预测的都不是最准确的,关于降价幅度的问题,发改委已经进行了多轮意见征求,是否采纳行业建议还得看最终的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据悉,发改委自从今年1月份着手调整抗生素价格以来,已历时半年有余,本应早该出台的方案也是因为各方反应甚多一直到目前仍“犹抱琵琶半遮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发改委原定的平均降幅确实高达40%,随后进行了多次地区协调会论证,在7月4日又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邀请了包括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和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以及40多家核心企业进行座谈,其研讨结果是40%的降幅遭到了一致反对。随后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就此约见了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反映情况,该协会建议将平均降幅调整到20%左右。

    然而该建议能否被采纳,眼下仍然是个迷。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事很快就能水落石出,因为发改委此后还有多个领域的药价等待梳理。据悉,发改委已开始着手对心脑血管药的调价做准备工作了。

    抗生素用药结构将得到扭转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告诉记者,此次降价品种将涵盖除了此前降价品种的所有抗微生物药,共有102个品种。因此在历次降价中,这次降价应该是门类最大、范围最广、涉及企业最多的一次,估计波及将近2000家制药企业以及所有的医药商业企业。
, http://www.100md.com
    华北制药新闻宣传负责人表示,企业对于降价可谓已经“麻木”,虽然对降价方案经过几次的沟通,但感觉修改的余地不大,所以只能平静接受。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全面调价对于抗生素用药结构的调整作用应该不小。此前几轮抗生素降价大都针对局部热点品种降价,导致抗生素被不合理替代以及生命周期缩短等不少副面作用的发生,降价威力也被削弱了不少,而此次全面降价有望阻止这些情况出现。这次调价后,必将扭转原有抗生素降价格局下形成的用药结构。

    不过丹东联盛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鹏表示,这种副面效应不一定会完全消除,品种替代仍有可能存在。停掉某些品种之后,企业会找一些利润比较高的品种如那些在医保目录之外、没有降价的品种来生产,这样会导致一些疗效确切但是利润微薄的品种在市场上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些“高价药”,药价依然居高不下。

    行业效益肯定受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万鹏认为,这么大范围、大幅度的政策性降价,肯定会使药厂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受挤,他们的日子将越来越不好过,企业的新药研发也会受到影响。对粉针的影响尤其会大一些,因为粉针主要是靠低价优势和大量销售,再次降价,利润微小,保本经营尚且难以做到,企业亏损是必然的。

    据孙明杰透露,威尔曼下属的十几家生产抗生素的厂子目前就处于亏损状态。“现在大家都在谈市场上有些利润微薄的品种会消失,这些情况不是不可能出现。在用药方面,则可能会造成抗生素的滥用。”孙明杰说。

    此次降价也将使本不景气的医药行业再次受挫。根据最近发改委公布的2006年上半年医药工业数据显示,化学药品制剂企业亏损面接近1/3,高达31.96%,整个医药行业利润增幅大幅下滑。

    因此,有关此次调价中,一些抗生素普药的提价消息未能令企业产生多少喜悦。据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知情人士透露,根据协会的提议,此次将对青霉素钾盐和钠盐等目前临床的“濒危”品种进行提价,80万单位的青霉素一支价格有望从目前的0.7元提高到1元钱。

    不过有企业人士表示,青霉素价格涨了也还与新型抗生素价格相去甚远,“青霉素即使真的一支涨到一元,与疗效接近的头孢曲松钠30多元一支的价格也是天壤之别,如果是外资药厂生产的,则在100元以上。涨价对促进其在临床应用能产生多大的作用还不好说。”这位人士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9期, http://www.100md.com(陈国东 钟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