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18
长春高新难解“入不敷出”困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9期(总第2344期 2006.08.04)
     长春高新日前披露了2006年中期报告:主营业务收入17,9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11%;主营业务利润13,437万元,同比增长了9.74%;净利润亏损了2,476万元,亏损额增加了443万元。主营收入不少,亏损额却在“滚雪球”,根源何在?

    基因药物产品形势叫好

    长春高新9成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生物药品制造业。尽管今年上半年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和第17次药品降价等因素影响,但公司生物药品制造业仍然实现收入16,88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3.92%,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64%;主营业务利润率高达77.48%,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93%。

    公司的医药产品主要有基因药物和中药两大类。基因药物的收入全都来自控股70%的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赛药业),中药产品则主要来自控股51%的吉林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康药业)。今年上半年金赛药业基因药物销售形势很好,其主导产品基因重组人生长素的销售收入达到8,305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了108.9%,主营业务利润率高达91.8%,比上年同期略有提高。2005年基因重组人生长素销售额为1.32亿元,预计2006年全年的销售额至少超过1.5亿元,已经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年销售额超过亿元的基因药物,备受瞩目。
, 百拇医药
    受外界销售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中药销售收入有一定下降,上半年华康药业主导产品血栓心脉宁的销售收入为2,37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77%,产品主营业务利润率为63.78%,比上年同期下降了7.21%。

    从医药产品销售和产品利润率的变化来看,这公司两家医药子公司2006年上半年业绩获得了大幅增长。

    “包袱”累及母体

    主营收入丰厚,净利润却亏损。究其主要原因,乃是长春高新母体的营业利润出现了4,587万元的巨额亏损——母体管理费用巨大及其他应收款占资产比例很高所致。

    从主营业务来看,母体上半年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35万元,扣除与其匹配的主营业务成本438万元和营业费用312万元后,仅剩下185万元利润。然而,母体同期的管理费用高达4,051万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59.8%。我们无法知晓与其主营业务收入相匹配的管理费用究竟应该是多少,但据推测如此大量的管理费用可能来自某个“包袱”。2006年中期现金流量表显示,母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20万元,说明母体主营业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入不敷出。
, 百拇医药
    截至今年6月30日,母体的长短期借款合计高达4.39亿元,而几乎无法产生收益的其他应收款高达3.15亿元,占总资产的39.32%。一方面公司要支付借款利息,另一方面却借钱给人家。若公司没有这些其他应收款,公司就可以减少3.15亿元的借款。按照目前5.85%的贷款基准利率,就可以增加0.18亿元的利润。显然,高额的其他应收款也是母体的一大莫名“包袱”。

    供养多个“阿斗”

    长春高新旗下有10家控股子公司。从资产负债表的未确认投资损失中,可知公司供养着多个“阿斗”。

    未确认投资损失是子公司净资产为负数时所对应的权益,换句话说,通常情况下只有子公司资不抵债时才会出现未确认投资损失。2005年初,3家子公司百克药业、高新物业和百克药物研究院的未确认投资损失分别为-377万、-188万和-298万;2005年期间进行了增资扩股,百克药业注册资本从500万增加到1,700万,高新物业从200万增加到560万,百克药物研究院从200万增加到1,800万。到2005年末,除百克药物研究院因多种因素无力恢复正值(未确认的投资损失为-156万元)以外,其余两家子公司净资产均因增资扩股恢复了正值。
, http://www.100md.com
    然而,到了今年6月30日,又有百克药业、高新物业、百克药物研究院和晨光药业出现资不抵债,其未确认投资损失分别为-65万元、-83万元、-267万元和-155万元。刚刚增资又被亏光,多个子公司真像扶不起的“阿斗”。

    尽管长春高新净利润表现不如人意,但并不影响基金公司的扎堆。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已有开元证券投资基金、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安顺证券投资基金等5只证券投资基金的持股数量超过100万股。

    然而,在3月31日之前,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仍无一证券投资基金公司出现,前十大股东中最末一位的持股量仅为19万股。换句话说,前述5家基金公司应该是在第二季度内增持的。在2006年中期报告中,公司已经预告:不考虑房地产改制整合因素,预计2006年1~9月累计亏损约在2,400万元至2,800万元之间。由此看来,基金公司或许冲着长春高新的业绩来的。而长春高新至今尚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这或许是主导基金公司走向的因素。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9期, 百拇医药(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