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48
卫生部规范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与移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9期(总第2344期 2006.08.04)
     为规范和加强造血干细胞移植和采集技术管理,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临床疗效,卫生部近日印发《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管理规范》。

    两《管理规范》分别规定了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的医疗机构的基本要求,以及相应的人员基本要求和技术管理基本要求。两《管理规范》均强调,造血干细胞来源合要法,建立造血干细胞来源要登记制度,保证造血干细胞来源可追溯;不得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泄露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

    卫生部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暂行规定》和上述两个《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组织对医疗机构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采集技术临床应用能力评价。通过能力评价的医疗机构,由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卫生行政部门办理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相应专业诊疗科目登记。取得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项目登记的医疗机构方可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并由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提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检索。(魏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