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758
电脑“自动”切换商品名与通用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9期(总第2344期 2006.08.04)
     相关链接

    为预防和减少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卫生部目前正在拟定医生处方使用通用名的管理办法。不过,这一办法尚未出台,个别医院已经未雨绸缪在尝试了。

    日前,北京有一家医院的电脑装上了这样一套软件系统:医生写的是药品商品名,电脑留的也是商品名,但是病人手中的处方显示的却是通用名。“药品通用名医生记不全,要是改用通用名开处方有点麻烦。不过,电脑装上这套软件系统后,能将商品名自动切换为通用名。”这家医院药房的一位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介绍,切换过程是这样进行的:如“络活喜”是一种降压药,化学名叫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医生将“络活喜”敲入电脑病人处方一栏,再按一下回车键,立即出现了“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字样。处方打印后仅显示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通用名替下了商品名。“病人手中处方只显示通用名,而医生电脑里存储的仍然为‘络活喜’。”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通用名”处方有其益处,既减少医生处方中的不合理用药,同时又对药房发药没任何影响。但这样做,有的医院药房依然能发挥其“统方”功能。(冬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