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201
喂奶时让婴儿平卧易致中耳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5日 《健康时报》
     8个月的宝宝哭了一夜,不停地摇头抓耳。妈妈带他到河南省郑州市三院看病,检查发现宝宝患了急性中耳炎。

    该院耳鼻喉科主任周世华介绍说,因为小孩子不能恰当地表达自己疾病的症状,得了中耳炎有时候只会摇头抓耳。

    患上中耳炎,耳朵会出现跳痛或刺痛,孩子吸吮、吞咽及咳嗽时耳痛加剧,以至不肯吃奶。较大的儿童会说耳痛,婴幼儿由于不会说话,表现为烦躁、哭闹、夜眠不安、摇头或用手揉耳。还可伴有全身症状,发热、畏寒及呕吐、腹泻等。

    小儿一旦患了急性中耳炎,必须积极治疗,包括全身用药及局部用药。

    周主任说,预防中耳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要注意不同的问题:

    给小孩子喂奶的姿势和方法要正确。婴幼儿要抱起来喂奶,人工喂养时不要喂得太多、太急。喂奶时不要让婴儿平卧,以免婴儿来不及吞咽发生呛咳,使乳汁逆流入鼻咽部,经咽鼓管进入中耳而致急性中耳炎。

    到正规泳池游泳,避免脏水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

    给小婴儿洗头时用药棉塞住外耳道,以防洗头时水进入中耳。

    感冒鼻分泌物较多时,切勿同时捏住双侧鼻孔擤鼻涕,要先擤一侧鼻孔,再擤另一侧鼻孔,以防鼻涕和细菌经咽鼓管进入中耳。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家长就要留心了:

    小儿听力下降,耳鸣;婴幼儿哭闹不止、抓耳挠腮,尤其晚上更突出。患有鼻窦炎的小儿,出现以上情况更须留意。如感到游泳后听力下降、耳内疼痛,应及时到医院诊治。(郑州市三院 陈锦屏 王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