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5903
基因突变肾癌病人 寿命反比其他病人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5日 联合早报
基因突变肾癌病人 寿命反比其他病人长

     本地研究人员突破地发现,基因突变有时未必是坏事,因为基因突变的肾癌病人反而比另一组病人活得长。

    这项惊人研究结果为32岁的陈民汉医生再赢得美国临床癌症协会颁发优异奖。他去年刚获颁这个奖项。

    他受访时说:“我研究的是一种称为VHL的基因。癌症是一系列突变引起的,就如一个人的性格是受到年幼时期多个因素影响。VHL突变起着重要影响,它在突变后会促进血管生长。因此,我们原本以为基因突变会缩短病人寿命。研究却显示,那些体内VHL基因出现突变的肾脏病人比另一组病人寿命平均长约半年。”

    研究结果为32岁的陈民汉医生再赢得美国临床癌症协会颁发优异奖。

    这意味着医学界可能得检讨一些医疗思维,从不同的方法去寻找新疗法。

    他说:“许多新癌症药物的目标是减少血管生长,以避免肿瘤扩散。但是我们的研究显示,控制血管生长也许不足以控制癌症扩散。这也许可以解答为什么许多现有癌症药物都无法使癌症断根。一些药剂公司看到我们的报告后,正重新检讨他们的药物。”

    80个本地和外国病人参与这项临床研究。陈医生表示他下一步将探讨肿瘤血管的制造过程,最终目标是找新药。

    他是第二个获得这个奖项的新加坡人。另一个得奖者是生物医药研究理事会前执行署长江慧龙副教授。

    陈民汉医生去年凭着成功开放基因芯片赢得美国临床癌症协会颁发优异奖。基因芯片能及早预测肾癌病人复发风险,让医生可更早给予适当治疗,挽回病人性命。

    尽管陈民汉医生从小已有优异成绩,在1986年是全国小学状元,但对于连续两年得奖还是感到非常惊讶。

    他说:“多数得奖者都是进行有关乳腺癌和大肠癌的研究。这个奖对我这个范围的研究是很好的肯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