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功衰竭 > 慢性肾功能衰竭
编号:11382344
慢性肾衰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5日
     寻求与研制防止CRF进展与恶化的有效药物,是中西医结合研究的热点之一。 临床研究表明大黄为治疗CRF的有效药物之一,并经多种动物实验证实其有延缓、 阻止CRF病情进展的作用。

    大黄治疗CRF的机理主要为:①对血BUN(尿素氮)的影 响;②对系膜细胞的影响;③对肾代谢的影响;④对血脂的影响;⑤对血液流变的 影响;⑥对免疫功能的影响;⑦对过氧化脂质及其它方面的作用。除大黄对多种C RF动物模型具有显著疗效外,在动物实验研究中还论证了黄芪、参类、附片、当归 、川芎、地黄、冬虫夏草等药物防治CRF的机理(7),这些药物均是在中医辨证施治 的方中筛选出来的,将这些有效的药物组方应用到临床中则更进一步提高了临床疗 效。

    由于中西医对CRF认识上的差异,既谈中西医结合,就应该是有机地结合。如 南方医院潘氏提出:降尿毒、维护肾功能、延缓CRF的自身进展速度以中药为主, 以西医的饮食疗法、利尿降压、维持水电酸碱平衡、祛除可逆因素等手段为辅的方 法即为中西医结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