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31843
三叶青对CCl4致肝损伤大鼠血清五项生化指标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三叶青;水煎液;肝损伤;CCl4,,三叶青;水煎液;肝损伤;CCl4,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研究三叶青水煎液对CCl4致大鼠急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将40只SD大鼠随机分为5组,即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高、低剂量治疗组及阳性对照组,分别灌胃等容积(10 mL/kg)的生理盐水、三叶青水煎液(1.6 g/mL、0.16 g/mL)和联苯双酯(0.000208 g/mL),连续6 d,每天1次。末次给药后,除正常组外其他各组腹腔注射CCl4原液1次,造成大鼠急性肝损伤模型,检测血清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 )、碱性磷酸酶(ALP)、丙二醛(MDA)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水平。结果:与模型组比较,三叶青高、低剂量治疗组ALT、AST、ALP 及MDA含量均明显降低(P<0.05或P<0.01),但SOD活性明显升高(P<0.05或 P<0.01);高剂量组与阳性对照组比较,AST、ALP 及MDA水平差异显著(P<0.05)。结论:三叶青对CCl4造成的大鼠急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且三叶青高剂量保护损伤肝的效果优于联苯双酯。

    关键词:三叶青;水煎液;肝损伤;CCl4

    三叶青为葡萄科崖爬藤属植物三叶崖爬藤(Tetrastigma Hemsleyanum Diels et Gilg),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各地,药源十分丰富。全草含有槲皮素、山柰酚、山柰酚-3-O-新橙皮糖苷等多种黄酮类化合物\[1-3\],具有清热解毒、活血祛风的功效\[4\],民间用于治疗黄疸及急、慢性肝炎有较好的疗效。药理实验表明,三叶青能促进家兔肝细胞吸收和吞噬放射性四碘四氯荧光素\[5\],有加强肝脏功能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我们研究了对CCl4造成的大鼠急性肝损伤5项血清生化指标水平的影响, 以探讨其作用机制,为临床应用三叶青治疗肝病提供实验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动物

    SD大鼠40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