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饮料类 > 可口可乐
编号:11147749
可口可乐等软饮料杀虫剂超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8月3日电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公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报告称,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印度生产销售的部分软饮料含有3到5种杀虫剂成分,含量远远超过规定标准。但两家公司均否认这种说法。

    据《印度教徒报》3日援引调查报告报道,这家中心的研究人员从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印度12个邦生产的11种软饮料中抽取了57份样本,并在所有样本里都发现了杀虫剂成分,平均含量为10亿分之11.85。根据印度标准局制定的相关标准,杀虫剂在软饮料中的含量应该为10亿分之0.5。

    科学和环境中心的报告说,软饮料样本中发现的杀虫剂包括林丹、毒死蜱和七氯等。71%的样本中都发现了七氯,含量是规定标准的4倍,而印度已经禁止使用七氯作为农用杀虫剂。报告特别指出,加尔各答销售的可口可乐中林丹含量是规定标准的140倍,而孟买附近生产的可口可乐中毒死蜱的含量是规定标准的200倍。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是一家非政府组织。该组织曾于2003年公布报告说,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销售的软饮料杀虫剂含量是标准的34倍。但两家公司当时质疑说,其检测方法不正确。该中心在新公布的报告中说,目前该组织的实验室已经获得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质量管理认证。

    但是,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针对新报告回应说,两家公司在印度生产的软饮料符合印度和国际标准。两家公司都否认其产品中含有杀虫剂。

    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长安布马尼·拉姆多斯针对新报告发表谈话说,软饮料制造商如果在生产过程中违反相关标准,自然应该受到处罚,该部将邀请科学和环境中心有关人士共同商讨这个问题。但他也表示,政府卫生部门还没有调查过软饮料的杀虫剂含量。

    另据媒体报道,印度一些议员3日也纷纷就新报告表明看法。不少议员呼吁,应该禁止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产品在印度销售。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的新报告称,如果长期接触软饮料中超标的杀虫剂成分,有可能导致癌症和神经系统紊乱等健康问题。(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