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625
最益妇人是乌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7
     在海洋生物家族中,乌贼因一个“贼”字而名声不太好。说它是“贼”,原因是其会放“烟幕弹”。每当乌贼与其他鱼类搏斗处于劣势时,它便突然收缩体内发达的墨囊,于是一股黑色的墨汁迅速弥漫在水中,遮住了强敌的视线,掩护自己逃之夭夭。因为它有这种本领,故名乌贼。

    乌贼又叫墨鱼,其实它并不是鱼类,而是一种无脊椎软体动物。这种口袋状的低等动物,却有相当快的游泳速度。当它需要捕食、逃避或战斗时,便迅速收缩强有力的腹部,将吸入体内的水从头部喷嘴突然喷射出去。依靠这种力学原理,它在水中冲刺时的速度可达每秒钟15米。

    乌贼是一味佳肴。乌贼含蛋白质13%,而脂肪含量仅有0.7%,是高血压、肥胖症患者宜常食的滋补海味。以乌贼为主要原料的佳肴甚多,如炒墨鱼:用鲜乌贼250克、玉兰片15克、木耳15克及酱油等烹调而成,色红,味鲜嫩。乌贼烤腿肉:用乌贼750克、猪腿瘦肉400克及红腐乳等制成,既有肉的香味,又有墨鱼的鲜味,软嫩可口。青椒墨鱼丝:用乌贼200克、青椒30克及酱油等调料制成,清香脆嫩。炒墨鱼球:用乌贼150克、菜心150克、鸡蛋一个及淀粉等制成,色银白,鲜嫩,风味赛虾仁。

    乌贼还是一种妇科良药。《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乌贼“愈崩淋,利胎产,调经带,疗疝瘕,最益妇人”。乌贼中的无针乌贼和金乌贼的骨性内壳叫海螵蛸,其味咸,性微温,入肝、肾经,有收敛止血、止带固精等功效,可用于治疗妇女赤白沥、月经过多或崩漏,常与茜草、棕榈炭、白芍等水煎内服。用乌贼一只、桃仁6克,煮食,可治妇女闭经。用完整新鲜乌贼的墨囊,烘干研细末,装入胶囊,每日服2次,每次服1克,可治功能性子宫出血。

    文/邬时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