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3935
咖喱也瘦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7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8.07
     咖喱一向都是人们的美食。且不说那十几种香辛料精心调制出的独特辛香风味,单单看上一眼那特征的姜黄颜色,也会让人食欲大开。

    咖喱,总要配着米饭,才够美味,够过瘾。因为咖喱卤汁,不知多少人意犹未尽,多吃了一碗米饭。也带来了人们的烦恼:如何控制体重?那些担心血糖上升的人们,也有同样的担忧:多吃米饭,是否会升高血糖?

    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证实,咖喱可以帮助降低餐后胰岛素反应,还能促进能量代谢,使人消耗更多的热量,促进脂肪氧化,从而有利于预防肥胖。研究发现,食用辣味咖喱者血胰岛素曲线明显降低,能量消耗曲线则上升。研究者们由此得出结论,食用咖喱有利于减少餐后的胰岛素分泌,增加了身体的能量消耗,这便减少了合成脂肪的机会。

    不过,虽然已有不止一项实验数据证实,咖喱食物对降低肥胖风险有一定作用,但这些实验都建立在等能量膳食的基础上,也就是说,在吃同样数量食物的时候,吃咖喱的人比不吃咖喱的人很可能更瘦一些。但是,如果因为吃咖喱多吃了一碗米饭呢?研究者并没有给出答案。我相信,咖喱的瘦身效果,不太可能抵消一碗米饭的增肥效果。

    如果制作咖喱菜肴的时候,国人再毫不吝惜地加入2勺油脂,所含的300千卡能量,又会悄悄地攀附在腹部和腰部吧。

    所以,咖喱固然瘦身,饭量更是要紧。调料尽情抛洒,油脂决不多放……如此,咖喱的美味,以及苗条的身材,当可欣然兼得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