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830
郝模:“谁为医药分业买单”兼论改革突破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郝模:“谁为医药分业买单”兼论改革突破口

     郝模:一谈到医药分业,大家都头疼,尤其在几个试点情况下,医院院长非常紧张。很多政府在论证这个话题的时候,都会组织一系列的论证会、讨论会,都会找到院长。我曾经问过很多政府层面的人,药品这一块为什么不找医院?他们说医院都找了,说来说去就这么一句话“药没了,我们医院也完蛋了。”我相信是这么一回事,但总体上给所有决策者一个非常简单的感觉:医院自立就想到自身的利益。除了这个话之外都谈不上更多其他新的东西。医院依赖药品的利润补偿,要没有医院就完蛋。

    我们把话题延伸开来稍微谈一下。

    这是我的名片。我拿出来的名片也是这个样,我自己设计、自己打出来的。

    到现在为止,医药医保相对成了民怨,也成为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障碍,成为了老百姓的首位担忧:看病倾家荡产。内需拉动不起来,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医疗,一个是教育。但我们医疗比教育又过火一点,为什么呢?教育有预期。教育是乱收费:进好的学校多少钱,进好幼儿园多少钱。但老百姓在交钱的时候有预期,他也知道,小孩子进了好的小学、好的中学、好的大学,对小孩的培养是有用的,可以看得到这种效果。所以掏钱时在骂,但骂的强度不如骂医疗。

    为什么说医疗这一块没有预期?我是学医的,我走进医院看门诊也好,住院也好,我不知道我要花多少钱,应该带多少钱去。在03年SARS期间,我正好到处跑,正好低热,低热就怕了,咨询了很多人,最后说你还是要去看看。我就到我们学校的附属医院看了,总共看了三次。第一次去看的时候收费的那些人都认识,他们说你好象钱很多嘛。我说是啊,大概五年时间没有看过病。然后看了几次以后,他们说“你的钱要掂量着用了,没有太多了”。我的意思是,我们学医的走进医院都不知道最后要花掉多少钱。没有预期的事情就怕,怕狠了就骂。这是在这个过程中目前的状况。而在这个过程中,毫无疑问,我们的药品在其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老百姓最担心的,我们在一类、二类、三类地区,把消费者、组织者、提供者各方面的情况摸下来大概这样,第一,第二位的担心。当然这批人不多,每年大概面临的风险是1%左右。但这个非常小概率的事情使得人人都害怕。我们曾经开过玩笑“为什么我们的城镇医保推广速度老是不快?”因为决策者也在担心过了这个槛之后我怎么办。

    社会骂我们医疗的问题大概是这七个,过去的20年里出现的变化,但是序位一直没变,一直在第一位。平均五年左右,这个序位几乎没有变过。第二位是药,第三位是拉大网检查。第四位是资源浪费,理论上讲资源浪费就是提供不必要的服务。第五位是红包、回扣。第六位是骂医院追求收益,只管赚钱,最后一位是服务态度质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