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3827
王才有:电子病历应用于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王才有:电子病历应用于发展

     主持人:今天下午的报告题目是“电子病历应用于发展”今天下午请卫生部统计信息部中心副主任王才有主任给大家做报告,大家欢迎!

    王才有:各位院长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院长们讨论一下有关电子病历的问题。

    从内部的压力,医务人员要提高水平,要改善生活,改善条件,要提高自己,要怎么动员、怎么管理我们现有的人财物。在我们关心这么多问题的时候,为什么要单独提一下电子病历的问题,并不是说王才有是电子信息中心的,专搞这个行当才来讨论它的重要性。我们今天不是讨论它重要不重要,我们主要是看一下事实、看一下发展,看看现在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以后我们应该怎么样,怎么通过研究电子病历在我们医院的应用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我们院长感到十分头疼的问题。但用电子病历这些新的技术能不能解决一些问题,因为我们是研讨,有可能说得不对,这方面需要大家谅解,但好在我们可以通过这次研讨建立一个相识,最后我在会议上也会留下我的电子邮件地址和联系方式,我们对这方面的问题有什么共识,以后还可以共同讨论。

    今天我主要汇报四方面的内容,一是介绍一下电子病历的背景情况,另外看一下国外电子病历的应用现状,另外我们讨论一下电子病历应用中遇到的一些困难,我主要是总结一下从我们国内搞电子病历工作来讲遇到哪些困难。第四我介绍一下我们现在在有关电子病历工作的应用和发展做了什么工作。

    一方面是从宏观上,从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和推广电子病历的应用做什么工作,让大家支持我们的工作,另外介绍一下,从医院院长来讲具体实施电子病历的应用,有些单位是怎么做的。

    电子病历实际上是在信息技术发展的条件下产生的,传统写病历基本是纸的介质,但随着信息的发展,用纸记录逐步发生了转变。另外仪器仪表检查设备,以前我们检查的结果要由医生抄下来,现在有的地方是计算机打印出来的,我们在用的时候是怎样的呢?有的医院把它抄到我们的病历里,能不能把这些用电子方法记录下来、存储下来供我们使用,这个仪器设备的发展也推进了电子设备的发展。

    还有一个是技术发展,医生也好、技术也好、队伍也好,最近这十几年都得到了较快的发展。

    我们看看关于电子病历,一般叫做EMR,它的概念是指在医院内所记录的关于患者健康状态、检查结果、治疗过程、诊断这些信息,叫电子病历;另外一个叫EHR,实际上就是广义的电子病历,现在很多国家都在提EHR的概念,它是从摇篮到坟墓,整个人生过程的信息,不但包括患病,还包括未患病的身体变化,以及一些关于健康影响因素的信息记录。而电子健康记录的范围更广,它并不单单指医院里的信息,包括社区里的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