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 正文
编号:11147722
鼻出血止血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网易社区
     鼻出血的原因多为鼻外伤、气候干燥、用力擤鼻、鼻中隔弯曲、鼻腔发炎或生长肿瘤等,也可因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液病、发热性传染病等多种疾病引起。

    鼻出血病人应取坐位或半坐位,头稍前倾,令其尽量吐出流入口中的血液,注意不让病人头往后仰,防止鼻腔的血由鼻后部流到嘴里,使鼻子里的血不容易凝固止血,同时流到嘴里的血被咽到胃里,会刺激胃引起呕吐,不易估计出血量。鼻出血病人由于紧张会伴有血压升高、心跳加快,使出血更加剧,止血的同时使病人安静并用口作深呼吸,以消除其紧张心理。由于大部分鼻出血的部位在鼻中隔前端,故可用拇指和食指捏紧两侧鼻翼10-15分钟,在指压的同时再用冷水袋或湿冷毛巾敷前额及后颈部,可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经过以上处理,鼻出血大都可暂停或减少。或用干净棉球或质地柔软的纸球塞入出血鼻孔,以助压迫止血。如果能在塞入鼻孔的棉球上滴几滴点鼻药水如1%麻黄素液、麻映液、滴鼻净等,使鼻腔血管收缩,止血效果更好。

    鼻出血时其它止血方法还有:1、取一些有消炎止血作用的药物牙膏涂抹在纱布上填塞鼻腔。2、将韭菜洗净捣汁,夏天冷服,冬天温服(不需煮沸)。3、生萝卜一个200-250克重,捣烂取汁,用热黄酒50-100克1次冲服。4、大蒜头切开,揉擦足底心正中的“涌泉”穴位。5、可尝试以下方法:如果是左侧鼻孔出血,将右手拳紧握并高举过头,片刻后可止血;右侧鼻孔出血,则用左拳以同样的方法可止血;或如左侧鼻孔出血,左手拇指、食指紧掐右手中指两侧,片刻便会止血,反之亦可。

    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液病及鼻腔本身有病而引起的鼻出血,应同时治疗这些疾病。论哪种原因引起的鼻出血,若出血量多时,请尽快到医院五官科就诊,以免发生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