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中耳疾病 > 中耳炎 > 分泌性中耳炎 > 正文
编号:11147736
分泌性中耳炎要早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网易社区
     分泌性中耳炎是中耳的一种非化脓性炎症。中耳与鼻咽部之间有一管道称为咽鼓管,正常人这一管道在吞咽、打哈欠、打喷嚏等动作时开放,以保持中耳腔与外界压力的平衡,有利于鼓膜的振动及声音的传导。当感冒或慢性鼻炎,炎症累及咽鼓管时,引起黏膜肿胀,管腔阻塞,外界的空气进不去,而中耳内的空气逐渐被吸收,中耳腔内

    压力30~50毫米汞柱时,即使进行吞咽动作也难以使管壁开放,从而引起鼓膜内陷,中耳腔内液体渗出。另外小儿的增殖体也就是位于鼻咽部的淋巴组织常处于增殖状态,过度肥大的增殖体也可以直接堵塞咽鼓管口,妨碍中耳和咽鼓管口处的感染病灶,使咽鼓管功能改变并使感染沿咽鼓管逆行,这些都可引起分泌性中耳炎。

    儿童患了分泌性中耳炎后,常有听力下降的现象。所以家长平时应注意孩子的听力,发现有问题应请医生检查一下,特别是睡眠时鼾声响的小儿,要告诉医生这种情况,以便医生了解小儿是否有增殖体肥大,给予必要的处理。

    分泌性中耳炎治疗效果取决于治疗的时机。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鼻部、咽部炎症,同时进行咽鼓管吹张、鼓膜穿刺抽液等治疗,分泌性中耳炎可治愈。对顽固病例需行鼓膜插管治疗,同时要注意是否有增殖体肥大,必要时须手术刮除肥大的增殖体。病程较长者,常发生鼓膜增厚,失去正常光泽,并可有乳白色的斑块,常称之为“石灰沉着”,为硬化组织。斑块多者,常表示中耳鼓室里也有硬化组织,这些硬化组织影响鼓膜振动,并使听骨链僵硬,从而影响声音的传导,引起耳聋。另外,长期中耳积液和中耳负压可使鼓膜萎缩变薄,内陷粘连,甚至继发胆脂瘤。发生了以上情况,须进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