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576
老年人不妨试试“日记”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在对老年人的心理治疗中,“日记”疗法效果很好,特别是对有一定文化水平的老人更佳。日记疗法对老人的失眠症、健忘症、轻微痴呆症、抑郁症等都有较好的疗效。

    所谓日记疗法,要求老年人每天只选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来记录,要求老年人在早起或入睡前来完成这项工作,日记的内容只记自己生活中最愉快的事情,如今天看一条特别令人振奋的电视新闻节目,或遇到一个老朋友、吃到一种自己从来没吃过的好食品,或买了一件特别中意的用品衣物等,都可作为日记的内容来写,如果日记写得很短,还可以用毛笔来写,可以练书法,并且要求老人写完日记后还要念给老伴或儿女来听,这样既锻炼了老人的人际交往能力,又增加了愉快的心境。

    笔者听说过有一对年过70的再婚老年夫妻,两人总是因为一些生活琐事闹矛盾,心理医生就要求他们回去后经常写日记,但不要写生活中的矛盾,而是写他们各自每天最愉快的事及内心的感受,然后双方再交换着读一读。两个月后,这种方法使他们夫妻双方增进了了解,生活变得温馨愉快起来,那老先生还对毛笔书法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对于有些反应迟钝、健忘、轻微痴呆的老人,则应该在早晨起来就写日记,回忆昨天的事情,以增强自己的记忆力、思考力。换个角度讲,早晨大脑经过一夜的休息也是最好用的时候。

    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在日记中写现实中的快乐的事情,可以让自己摆脱苦恼和一些不愉快的回忆。当你写过一段日记后,反过来再去读它,那些愉快的“往事”会激励你更加朝气蓬勃地投入到新生活中去。

    摘自8月1日《大众卫生报》刘功/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