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586
“四招”防治食管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一位,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其早期症状表现为吞咽食物迟缓或有轻微哽噎感;喝水和吞咽食物时,感觉胸骨后有定位性疼痛,但这种感觉会逐渐消退;平时总感觉食道内有饭粒、菜屑附贴在食管壁内。

    其实,防治食管癌除留意以上早期症状,尽早就医外,平时的保健措施也能起到防治食管癌的作用。

    站立调理法: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膝微屈(膝部不超过脚尖),身体正直,两手自然下垂,心静神安。双目轻闭,舌抵上腭,垂肩坠肘,含胸拔背,松腰收腹,提肛收臀反复6~8次,每次坚持1~3分钟。

    叩齿调理法:轻轻叩齿上下100~300次,早晚各一次,此方法可达到健脾益胃的功效。

    生津调理法:闭嘴但舌头要在口腔中转动,使口腔产生唾液,待唾液分泌较多时分3次咽下,送入丹田(脐下1.5寸),此方法有养胃的作用。

    腹部按摩法:按摩腹部顺时针60~100次,逆时针方向60~100次,然后双手在丹田处停留1~2分钟,此方法可健脾胃,促进消化吸收。

    受访专家:郭志红,第二炮兵总医院中医科主任、教授。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疑难杂症、顽固性头痛等。

    出诊时间:每周二、周三、周五上午。

    电话:(010)66343147、66343137。

    (莫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