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538
我为何厌烦家庭聚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个案:我是一名在外企工作的女性,每天工作很辛苦,所以盼着周末能过上两天轻松的假日。可是,我的丈夫总喜欢在双休日请许多朋友来家里欢聚,面对这种热闹的场面,我感到很心烦。当丈夫知道我不欢迎这些朋友时,说的第一句话是:“你的情感怎么这么冷漠?”听了这话,我猛然觉得自己仿佛真的是情感冷漠,难道我真的患上了心理疾病?

    心理分析:如果你只是在周末面对热闹的家庭聚会产生心烦的情绪,而不是在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都不愿与人交往,那就不能说你有情感冷漠症的心理疾病。你之所以心烦,原因有以下几个:

    第一,可能你的性格原本就不愿热闹,尤其辛苦了一周,很想拥有一点个人安静独处的时间和空间,而这点可怜的时间又被家庭聚会给占据了,所以才感到心烦。第二,但凡家里来人,作为家庭主妇,一定要忙碌很久。自己劳累了一个星期,到了周末休息不成,反倒更累。若你乐于此道倒也累得甘心,但事实并非如此,岂有不烦的道理。第三,对于你丈夫而言,他也许把辛苦工作一周之后,在周末和朋友小聚看作一种很好的休息和娱乐方式,而忽视了妻子的感受,想当然地认为这样做也能给妻子带来快乐,你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和丈夫多沟通,把自己的真实感受告诉丈夫,争取丈夫的理解和支持。周末怎么过,两个人最好事先商量一下,顾及双方的爱好和兴趣,只要安排合理,是完全可以同时满足双方愿望的。

    (袁浩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