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598
别让孩子太孤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何鼎雄:陕西省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原院长。早在1963年就开展精神分裂症染色体组型分析的研究,1965年在国内首次将碳酸锂应用于精神疾病的治疗。出诊时间:周三上午;出诊地点:西安精神卫生中心3诊室。

    从事精神卫生工作半个多世纪的何鼎雄教授,于上世纪60年代在国内首次将碳酸锂应用于躁狂症治疗,至今,碳酸锂依然是临床常用药。然而,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何教授感慨的却是:目前心理障碍的发病率逐年增多和年轻化趋势令人忧虑。

    何教授认为,导致学生精神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家庭教育。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除了在校学习,还安排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补习班,孩子几乎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相反,家长除了关心孩子的作业外,在其他方面却很少交流,长此以往,孩子就可能产生心理问题。二是学习压力太大。孩子的成长几乎是在考试竞争中度过的,目前大学毕业生又面临就业压力,本来就情商低的孩子又得不到很好的疏导和沟通,最容易出现心理障碍。

    “缺少交流是孩子面临的最大心理困惑,尤其是上了大学以后就更没人‘管’了。”何教授强调。

    “现在大学几乎都有心理咨询师,他们为什么不去向咨询师咨询?”记者不解地问。

    “学生在学校咨询,担心被老师说出去,也害怕同学看见,所以宁可把问题憋在心里或者自己悄悄地来医院咨询。”据何教授介绍,来他们医院就诊的好处是,病历都交给病人保管,既保护隐私,又能赢得病人信任。但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是阻碍他们就医的因素之一,希望国家能多投入一些经费。

    何教授坦言:“作为精神疾病医生目前能做到、也应该做到的,就是和病人打成一片,给他们以爱心,取得他们的信任,让他们主动说出自己的心理困惑。治疗要对症,不要开大处方,尽可能减轻病人的医疗负担,而且还要做好家属的工作。”, 百拇医药(何佳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