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628
3家抓出致命“反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健康时报》 2006.08.08
     小链接:中草药“十八反”

    中草药“十八反”,是古代医家几千年经验教训的总结,它是指在中草药中有18种中药,是不能在一服方剂中进行配伍的,否则会产生中毒反应,轻则恶心、呕吐等,重则使人毙命。比如:乌头不能与半夏、贝母、瓜蒌、白蔹、白芨这五种中药之一合用;甘草不能与大戟、芫花、甘遂、海藻这四味药之一合用;藜芦不能与人参、丹参、玄参、沙参、细辛、芍药这六种药之一同用。古人对以上十八味中药称之为“十八反”。服用中草药汤剂的广大患者,应该对中药使用的禁忌有所了解,必须持有正规中医师开出的药方,才可以抓药服药。

    本文的“十八反”药方中,海藻与甘草是反药,草乌与贝母、瓜蒌也是反药,如果误服了药方上的药,轻则引起中毒症状,如上吐下泻,重则致残,甚至死亡。

    两个多月前,北京青年报刊登了一则新闻,一位哮喘病患者因为服用了一服“祖传秘方”身亡,家属遂将开出药方的人与抓出药的北京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同告上法庭,因为这服“祖传秘方”药量大大超出规定剂量。
, http://www.100md.com
    此案已于7月20日宣判,因证据不足,家属败诉。但是这件事情仍然让消费者心有余悸,不管怎样,这服不合规定的药是从老百姓经常买药的知名药店中抓出来的,比起患者,药店至少应该起到一定的把关作用。

    如果患者拿到一服存在明显问题的药方去药店,按常理应该遭到拒绝,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健康时报记者日前暗访了几家药店,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记者手头有一个“十八反”的药方:当归、川芎、生地、白芍、西洋参、瓜蒌、贝母、海藻、白术、茯苓、草乌、甘草。稍懂中药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服治疗妇科经期咳嗽的药方,但是药方上明显将不该开在一起的“十八反”的药:瓜蒌和草乌开在了一起。而且,即使方剂之中不含“十八反”,有“草乌”这样带毒成分的中药,也应该按照中医师开中药的规矩,在这服药的方子旁边注上医师的名字,并盖上医院的章,以表明开出药方的人对药方负责,药店药师才可以经过验方之后抓药。如果没有这些证明,药师同样应该拒绝抓药。如果照这个药方服药,患者会出现生命危险。
, 百拇医药
    记者体验

    时间:7月21日上午10点30分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红庙北里某药店

    抓药过程:在大约30平米的药店里,有3位售药人员正在招待顾客,记者走到中药区,拿出药方,一位店员接过药方转身就去药柜里抓药。约10分钟后,他从里面走出来对记者说:“你这方子不能抓,这里面有反药,得由医生签字才行。”

    结果:记者被拒,没有抓到药。

    时间:7月21日上午11点

    地点:北京朝阳区团结湖路某药店

    抓药过程:在中药柜台,负责抓药的是一位姓王的女士,她对记者介绍说自己是一位资深的抓药师傅,记者注意到,她身上没有挂任何工作证件。记者递上药方,问:“您看一看这药是否能抓?”这位王女士在药方上扫了一眼,干脆地说:“能抓。”之后很快给记者算出了价钱说:“你去交钱,我给你抓药,7服药,一共151块2毛钱”。记者拿着交款单去收银台付款,同时店员就开始给记者抓药并分装入袋。
, 百拇医药
    结果:顺利抓出。

    时间:7月21日下午1点

    地点: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某药店

    抓药过程:在中药房里有两位负责抓药的店员,还有一位负责收款。记者递上药方,一位姓朱的女店员看到药方,停顿了几分钟,没有直接去抓药,而是把它递给了一位约20岁的男店员,并小声地暗示:“这方子有问题。”然后她面带难色告诉记者:这药实在没法抓,药方里有的药相反相克,谁见了都不应该抓。款台姓刘的女店员还热心地请记者回去让医生签字盖章之后,再回来抓。

    结果:记者被拒,没有抓到药。

    时间:7月24日上午11时

    地点:海淀区复兴路玉泉路地铁口某药店

, 百拇医药     抓药过程:在店里的中药区,记者直接找到事先在电话里联系过的贺女士,贺女士告诉记者:药店对不方便前来抓药的病人,可以上门送药,只要在电话上说好了,并把药方上的药名和剂量告诉一声,药店就可以把药给抓出来,然后连同发票一同送货上门。说着,她拿出记者打来电话时的记录,上面清清楚楚逐一记录着记者所读出的反药处方上的所有药名以及剂量。贺女士还一边看着药方一边显得很“内行”地对记者说,您这方子补气、化痰……并且告诉说,她是专干这一行的,很懂。待7服药抓好准备装包时,贺女士一边拿着药方核对抓出的草药,一边再次非常热情地对记者说,要是哪天不舒服了可以打过电话来,抓什么药都没问题。

    结果:顺利抓出。

    时间:7月24日中午12时15分

    地点:海淀区羊坊店路某药店

    抓药过程:一位姓张的药师看过记者递上的方子后,面带不解地问记者:“这是正式大夫给开的方子吗?”并严肃地对记者说:“甘草和海藻是反药,这药不能抓,得让大夫在这反药的旁边签上字。”记者向这位张药师深深道谢。
, 百拇医药
    结果:记者被拒,没有抓到药。

    时间:7月24日下午2点

    地点:北三环西路9号楼南侧某药店

    抓药过程:记者进店后看到一男一女两位店员正在划价的柜台里。接下来,女店员走出划价柜台,拿着记者付款之后的处方前往中药柜台去抓药。记者看了一眼这位女店员的胸卡,上面写的是“312、西药士”。记者试探着问她:你是西药士,抓中药是不是时间长了,就懂中药了?这位“312”回答说:“也不是太熟——但这个店里就没有抓中药的人。”等全部药抓好,那位刚才参与划价的男店员过来,逐一核对药方上的中药,但并没有发表什么意见。下午2点左右,记者从这家药店抓出了第3服反药。

    结果:顺利抓出。

    最终结果:3∶3

    6家药店,一半被拒,一半抓出了致命的反药,这个结果真的让人高兴不起来。毕竟,假如有不负责的医生开出了这样的药方,患者拿到了这样的药方,又去了记者抓出药的药店买药,那无异于被推上了绝路。这种可能不是没有,本文一开始提到的那则新闻不就是在我们身边发生了么?

    药店,卖的固然也是一种商品,但分量却和别的商品大不一样,因为在消费的另一端,维系着的是消费者的健康,是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从这个意义上说,药店的从业人员应该更加严谨、具备更高的业务素质,他们不光是药品的销售者,更是消费者健康的维护者,否则,甭管中药西药,都可能不治病,反要命!, 百拇医药(叶依实习记者刘雁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