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1591
医药行业:歉收时节需要“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8
     药品连续降价、反商业贿赂力度加大等等医药行业大环境的变化,使得一些业内人士大呼“医药行业将迎来一个歉收时节”。企业是否真的业绩低迷?不能仅凭感觉,要靠数据说话。眼下,正值医药上市公司中报披露之时,通过分析最新披露的14家医药类上市公司的中期报告,有利于读者把握今年以来我国医药?br>业的真实变化走势。

    ——编者按

    截至2006年7月28日,已有1/6左右(14家)医药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中期报告,分别是:百科药业、长春高新、双鹭药业、人福科技、恒瑞医药、昆明制药、华海药业、天士力、康恩贝、新华医疗、西南药业、东盛科技、第一医药和马应龙。从以往经验来看,一般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往往率先披露定期报告。而“丑媳妇总是羞答答地拖后见公婆”,证券人士经常用此话来形容定期报告的披露过程,如果按此理论来推测今年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状况,恐怕医药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不会乐观,因为已披露中报的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一般,且尚未披露中报的医药上市公司的预期也不会太高。从已经披露中期报告来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医药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有何特点?
, http://www.100md.com
    ■工业不足商业补

    今年上半年14家医药上市公司合计主营业务收入为52.36亿元,同比增长29.63%。从收入增长幅度来看,已经明显超过我国医药行业目前17%左右的增长速度,增长态势似乎不错。然而从增长的实质内容来看,却不容乐观:29.63%的增长大多由医药商业增长所拉动,医药工业产品收入增长带来的贡献较小。在1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销售收入绝对额前三名的是天士力、恒瑞医药和昆明制药,分别为11.34亿元、6.71亿元和6.13亿元,增长幅度分别为83.21%、16.03%和117.24%。虽然天士力和昆明制药的收入增幅都很大,但可以发现主要是由商业增长所拉动:天士力医药商业收入达到58,703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51.73%,同比大幅增长330.16%;昆明制药商业收入达到23,430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8.24%,同比大幅增长458.08%。

    不少上市公咎钩陆衲晟习肽暌揭┬幸荡蠡肪扯跃吹牟焕跋臁1热?br>天士力中期报告中阐述:尽管该公司克服了种种困难,但上半年其医药工业增幅为13.92%。康恩贝的情况十分类似,上半年其工业收入增幅仅为6.2%。主营业务为医药工业的恒瑞医药是我国证券市场上表现较好的医药上市公司,上半年其收入增幅为16.03%,也只能算表现平平。由于不少表现不佳的上市公司尚未披露中期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的工业收入可能为负增长。
, 百拇医药
    ■主业不足副业补

    2006年上半年14家医药上市公司营业利润增长了9.11%,增速明显低于收入的增幅。虽然14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9.63%,但受毛利率较低的医药商业收入增长较快、医药工业和商业毛利率普遍出现下跌等因素的影响,14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下跌了14.04%,导致14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仅增长了11.43%,增幅明显小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幅。与此同时,上半年14家医药上市公司的其他业务利润下滑了28.03%,而财务费用却增长了23.75%,导致营业利润增幅仅为9.11%,明显小于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的增幅。此外,小规模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表现较不稳定。在1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营业利润变动幅度超过50%的百科药业(增长231.12%)、东盛科技(增长169.97%)、昆明制药(下降69.27%)和西南药业(下降60.13%)等四家上市公司,其中仅有昆明制药上年同期的营业利润超过2,000万元,为3,425万元,其余三家上市公司去年同期的营业利润都不到2,000万元。
, 百拇医药
    主业不足只能找“副业”来补。“副业”的收入不外乎来自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和营业外收支等。由于14家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增幅仅为9.11%,低于产业投资者的预期,也低谝揭┬幸道笃骄龇恍┥鲜泄揪颓Х桨偌普野旆?br>弥补这一缺陷。中报显示:14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794.86%。实际上14家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人福科技和西南药业两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人福科技投资收益高达9,27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209万元,同比大增9,479万元;西南药业本期投资收益1,057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13万元,大增1,270万元。由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14家医药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增长26.90%和29.60%,这样就能满足投资者对医药行业的投资回报预期。

    ■资金不足票据补

    中报显示:医药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仍然比较大。今年上半年14家医药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不仅没有得到改善,而且还有一定恶化。近年来医药上市公司的资产流动性压力较大,一般上市公司的应收款和存货占公司总资产的三成左右。数据显示:上半年14家医药上市公司的应收款净额占总资产的18.92%(含应收票据);存货占12.20%。由于应收款占总资产的比重本身已经很高,今年上半年14家医药上市公司已经加强了客户信用管理,加大货款回笼力度,应收款同比下降了4.33%。然而由于行业相对比较疲软,工业产品比上年同期更加滞销,导致存货同比大幅增长31.57%;不过上市公司已经加大了货币资金的储备力度,使得货币资金同比增加了18.08%,以应对医药产品销售出现疲软状况。
, 百拇医药
    上市公司货币资金的增加主要得益于票据融资和拖欠货款。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14家医药上市公司的应付票据大幅增长了77.26%,应付账款也增长了31.96%,表明医药上市公司采取了票据融资和拖欠货款的方式,来获得必要的资金。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目前医药行业并非强势行业鲜泄境て谕锨坊?br>款可能会导致供货商变相提高产品价格,实际进货成本出现上升。

    ■提升业绩拿什么补

    实际上,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如何提升业绩。今年上市公司经营中出现的上述补救措施都不是根本性的措施。业绩优秀的上市公司往往占据高端市场,产品的市场壁垒也比较高,比如恒瑞医┖突R┮担直鹫季莨诳怪琢鲆┪锸谐『?br>国际特色原料药物市场。这些公司目前并无过多的业绩之忧,资产质地优良、负债结构合理,公司管理层敬业,得到了广大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普遍认同。而那些绩差公司,在已经披露中报的14家医药上市公司中,有7家资本回报率低于7%。目前国内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85%,而且认为经济偏热或过热的呼声很高,不少经济学家都在呼吁进行小步快跑式地加息。如果银行加息,目前资本回报率低于7%的上市公司就会有较大风险。如果这些上市公司有较多的银行借款,那么其经营回报率只够还银行借款的利息——变成了给银行打工。
, 百拇医药
    那么,绩差公司怎样进行弥补?有什么根本性的补救措施?如果业绩变差是由一些偶然因素引起,那么业绩恢复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然而如果业绩差是经常性的,或者业绩变好是偶然因素,那就需要找根本原因。实际上,绩差公司的产品往往竞争十分激烈,市场壁垒也相对较低,产品品种一大堆,但没有一个产品具有特色。因此,只盯在老产品的开发上,其市场前途堪忧。那么,这些上市公司就应该仔细分析未来市场的需求,学习先进的经营思路和理念,切实拿出新产品、新思路和新理念进行弥补;如果资产负债率过高,则应该提高权益资金比例,先用资本金来补,否则恐怕没有出路。

    文/清风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本股评文章均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