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563
电流可加快伤口愈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08
     本报讯 给皮肤加电,可以促使伤口加快愈合。这听起来有点像江湖骗子的广告,但科研人员用实验证明它是真的。欧洲科研人员最新研究证实,方向和强度合适的电场,可以把起修复作用的细胞吸引到伤口部位,帮助患者伤口愈合。有关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伤口会产生微弱的电场,这一现象在150年熬捅环⑾郑恢蔽词苤厥印?br>奥地利分子生物技术研究所和英国阿伯丁大学科研人员最近证实,天然电流和电场在伤口愈合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科研人员还找到了影响这一过程的基因。

    由于带正电的钾离子和带负电的氯离子在体内流动,使得生物体的细胞和组织就像是一些生物电池,能产生电场。如果某个部位受伤,就会造成“短路”,使伤口处的电场与别处不同。科研人员发现,这种电场改变能指引修复细胞向伤口处运动。科研人员培育出层状的实验鼠细胞和组织,人为地使这些组织受伤,然后给它们施加不同的电场。结果发现,有的电场能够加快伤口愈合,有的则会使愈合过程停止,不同效果取决于电场不同的方向和强度。

    实验还证明,两个影响修复细胞运动的基因与上述过程有关。其中促使修复细胞运动的基因失效时,细胞就不会在电场的影响下向伤口集结,导致伤口愈合得更慢。而另一个阻碍细胞运动的基因则相反,它的失效会使愈合过程加快。

    科研人员计划进一步研究对这一过程进行人工干预的方法,以期开发新的疗法,利用合适的电场来帮助治疗外伤。

    (小海 编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