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4800
中新药业天津第六中药厂“十五”发展成果回顾与“十一五”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3期
     中新药业天津第六中药厂以生产现代中药滴丸制剂而闻名业界,享有“现代中药、滴丸专家”的美誉。拳头产品速效救心丸享誉中外,二十余年来畅销不衰,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被亲切地誉为“救命丸”和“中国第一滴丸”。至今,天津第六中药厂已在业界取得辉煌的业绩和多项全国领先:率先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滴丸设备;率先将现代滴丸技术实施产业化经营的企业;率先通过GMP认证的中药制药企业;率先将超临界萃取技术应用于中药提取研究与应用的企业;率先建设国内最大规模的川芎原料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源基地;率先成为“绿色中药出口生产示范企业”,率先开发出治疗脑血管疾病的中药滴丸制剂——舒脑欣滴丸的企业。这么多全国领先,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十五期间取得的,同样保持住“十五”以前取得的突出成绩,在十五期间天津第六中药厂也做了大量艰苦卓绝和富有成效的工作。

    以速效救心丸为核心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力

    速效救心丸是中新药业天津第六中药厂独家生产的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现代中药滴丸制剂,被誉为传统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的典范并屡获殊荣。该药是由纯中药川芎、冰片组成,并实施原料GAP基地种植与管理的、与国际接轨的绿色中药生产与检测、采用科学方法提炼精制而成的滴丸制剂。
, 百拇医药
    速效救心丸行销二十余年,销售超过10亿瓶,使用人群逾亿人,亿万人群把它随身携带,众多家庭更是常备无缺。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广大消费者对速效救心丸品质的高度信赖,而这种信赖则是以速效救心丸的优异品质为基础的,为此,天津第六中药厂一直以完善速效救心丸的品质作为企业的重点工作。在十五期间又着重在药源培植、技术更新、工艺改进、产品研发、质量管理等方面付出了超常的、持续不断的努力。

    药源确保高品质。川芎是速效救心丸的主要原料,虽然四川灌县的川芎价格高,但多年的应用证明其质量地道、有效成分高,可以从根本上保证速效救心丸的疗效和质量。十五初期,中新药业天津第六中药厂投巨资在有“万亩川芎走廊”之称的全国最大川芎基地——四川都江堰建立了川芎GAP药源基地,从选种育种到田间培育、从采收到加工,每道程序都按照川芎规范化种植标准进行操作管理,全程利用先进的气相色谱、液相色谱、原子吸收等分析技术进行质量跟踪。100%的原料是优中选优,同时采用高于《中国药典》标准的质量标准,对药材严格进行农药残留量、重金属、微生物、黄曲霉素等指标的质量控制。对不达标的原料药材坚决不用,从而保证获得高品质的药源。尽管为此原料成本加大很多,但却进一步提升了速效救心丸的质量和科技含量,切实体现了对患者用药安全负责。
, 百拇医药
    技术不断更新。为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实现中药成分与含量检测的标准化取得实质性进展,该厂引入了全程生产监控系统、质量在线检测系统和在线清洗设施系统,实现了中药提取工艺标准化、自动化、管道化与智能化。生产全过程融合了多项现代最新技术和全自动化生产设备,运用超声逆流、膜分离、超临界萃取等高新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了有效成分的高效提取与分离纯化,在不同PH条件下,梯度分步进行各种有效成份的萃取,超低温回收,避免了热敏性活性成分的破坏,最大程度地将被萃取的活性成分保留。速效救心丸采取固体分散技术对药材中药理作用明确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分离、精制,大大提高了药物的浓度和纯度,无溶剂残留,使药效活性成分以分子态释出和微晶粒子释出,较一般浸膏滴丸制剂有效成分更明确,起效更快。

    工艺持续领先。作为率先将滴丸制剂实施规模化生产的天津第六中药厂,早在1991年就投资8000余万元按照国际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标准实施滴丸制剂系列产品的技术改造项目,实现了从原料加工到成品生产过程的机械化、自动化及全过程质量监控。在十五期间,天津第六中药厂坚持对GMP工作的不断完善和提高,确保了在行业内的样板和示范作用,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抽检合格率和出厂合格率历年均为100%。2003年投资兴建的7000余平方米“舒脑欣滴丸制剂车间”投入使用后当年就通过了GMP认证。作为率先将现代中药滴丸制剂产业化经营并开发出治疗心血管疾病中药大品种速效救心丸的企业,天津第六中药厂一直引领这一剂型的开发方向,在科研、提取、生产、设备、工艺、质量检测和控制方面不断开发出新的成果。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滴丸机开发上,已升级到第三代,并实现了计算机远程控制;在中药提取技术方面,已经将世界一流的超临界萃取技术应用到中药的提取中。同时,企业始终注重速效救心丸工艺的研究和投入,2003年速效救心丸新的生产工艺获得批准,为其现代化和国际化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 http://www.100md.com
    产业创新为方向打造现代滴丸产品线

    作为中药滴丸制剂的开创者,天津六中药在滴丸产品的研发创新方面,集人才、技术等优势于一身,继速效救心丸的成功之后,企业把滴丸制剂作为主攻方向,将滴丸这一中药现代化剂型做深做细做透,让更多高效、速效、长效的现代中药惠及更多的不同病种患者。除速效救心丸已积二十余年之功效成为心血管病的经典药品外,另一颇具潜力的产品清咽滴丸也从市场导入期进入快速发展期,在全国众多地区形成咽喉药市场的知名品牌,同时该产品还被天津市政府列入重点培育的中药大品种。治咳川贝枇杷滴丸以药气扩散、入血消炎两条途径发挥药效,不仅止咳,更能治咳,在止咳药市场上独树一帜,为消费者所欢迎。舒脑欣滴丸是继速效救心丸后又一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高科技现代中药产品,这是国内治疗脑血管疾病的第一个中药滴丸制剂,和速效救心丸相得益彰,一个护脑,一个护心,成为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姊妹药。已被国家有关部委和天津市政府列为中药进入国际市场的重点产品。

, 百拇医药     企业现有十余个已开发和即将投放市场的新品,由心脑血管系统用药,拓展到咽喉类用药、抗病毒与感冒类用药、降糖类用药、妇科用药以及保健类用药,构建起一条强大的滴丸产品线,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起现代中药先驱与滴丸基地的鲜明形象,赢得了“滴丸专家”的称誉,同时拥有了绵绵不绝的发展动力。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员工与企业的命运共同体

    作为一家以市场为导向,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型企业,天津第六中药厂始终坚持人才是竞争制胜的关键。十五期间,他们一直把人才引进、培养,学习型企业和和谐企业建设作为重点来开展。企业坚持大人才观,明确“人人是人才”,并提出“以项目带人才,以人才促项目”,使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同步进行。

    经过几年的工作,企业培养和造就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企业人才梯队初步形成,既有高级科研、管理人才,又不乏一流技术工人,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到目前为止,专科以上学历人数超过企业职工总数的40%,比2000年提高11%。其中科研、管理部门大学以上学历员工超过90%。企业的药物研究所被认定为市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在工作中,天津第六中药厂始终坚持教育培训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培养和学历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已经成为天津第六中药厂职工的自觉追求。企业自行起草制定并申报完成的约80万字的《中药滴丸技工职业标准》,通过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批准作为天津市地方标准。为了全面推进企业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天津第六中药厂实施了中层管理干部竞聘上岗、技术工人岗位等级聘任制,通过聘任制的实施涌现出了一大批管理人才和技术尖子,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也增强了员工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 http://www.100md.com
    第六中药厂还制定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将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纳入《条例》进行规范化管理。针对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暖人心”工程。他们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坚持职工利益无小事,使每一名职工冷暖有人问,急难有人帮,成绩有人赞,呼声有人听,从而聚人心、拢人气,营造了企业和谐发展的氛围。

    十五期间天津第六中药厂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核心,在规范运营中,形成了完备的科技创新、产品开发、质量管理、人力资源、信息化、全面预算、市场营销、企业文化等管理系统。十五期间企业经济效益持续稳步增长,年销售收入和利润指标每年以不低于两位数的速度递增。拳头产品速效救心丸远销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还成功取得俄罗斯、印尼乌克兰等国家的药品注册,迈出中药以药品身份进军世界的坚实一步,为现代中药走向国际化市场展现了广阔的前景。清咽滴丸也从市场导入期进入快速发展期,在全国众多地区形成咽喉药市场的知名品牌。同时该产品还被天津市政府列入重点培育的中药大品种。

, http://www.100md.com     确立“一三六”战略描绘“十一五”蓝图

    对于天津第六中药厂,围绕速效救心丸的自主创新,带动了一个中国现代中药的大品种的诞生,也带动了一个滴丸制剂产品群的蔚然兴起,成就了该厂在国内“现代中药、滴丸专家”的地位。即将投产和在研新品滴丸制剂还有十余种,天津第六中药厂正朝着建设全国最大的滴丸制剂和超临界萃取技术基地而快步前进。对于国内中药行业来说,速效救心丸的开发成功,带动了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使中药滴丸制剂的研究成为国内中药企业研究开发的一个热点,为提升整体中药行业的生产开发水平开创了先河,也为国内中药企业实现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津第六中药厂在产业发展与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大环境下,坚持领先一步、高人一筹,确立了“一三六”战略。即“巩固一个地位,坚持在行业内‘现代中药、滴丸专家’的定位”、“保持三个领先,在同行业中保持技术领先、规模领先、效益领先的优势”、“创新六大体系,在市场体系、生产体系、科研体系、人才体系、管理体系、文化体系几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凭借对“发展中药,造福人类”的企业理念的坚持,对现代中药的深刻理解,第六中药厂必将在未来的中药现代化发展道路上继续领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为人类健康谱写新的篇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