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123
中药配方颗粒问题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1中药配方颗粒的概述,2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现状,3中药配方颗粒存在的问题,4讨论与建议,5展望
     1 中药配方颗粒的概述

    中药配方颗粒是由符合炮制规范的饮片经提取、浓缩、干燥而成。在台湾被称为“科学中药”或“浓缩中药”,国际上也有笼统称为颗粒剂的。日本、韩国、台湾在70年代便开始研制颗粒剂,在日本因掌握中医理论辨证论治的汉方医生不多,故大多生产使用复方颗粒剂,并以传统经典方命名组方。台湾采用复方加减,单味浓缩中药,亦有单独调配处方的,国际市场上参与中药贸易流通的除中成药、饮片外,主要见到的是台湾各“浓缩中药厂”数百种复方、单味系列品种,以及日本的复方系列、韩国的单味中药片、胶囊系列等。

    饮片系指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 根据辨证施治及调剂、制剂的需要, 对药材进行加工炮制后具有一定形状、规格的制成品。中药配方颗粒以优质饮片做原料,运用现代技术进行制作,根据成人日常用量精密包装。与传统饮片相比,具有突出的优点,结果得出中药颗粒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剂有利于中药现代化和调剂自动化。

    2 中药配方颗粒的研究现状

    目前在中药配方颗粒方面进行了如下方面的研究,笔者在中国期刊网数据库上,就中药配方颗粒的82篇文章进行了归类。

    2.1 中药配方颗粒原料药材的研究 研究药材的品种、产地,保证原料药的优质可控。中药材种植广泛,但由于土壤、气候、环境等生态原因及生产技术的差异,使各地生产的药材中有效成分、农残、重金属含量差异也较大。为此,一些药业公司相继投资,在部分药材的地道产区建立自己的GAP(规范化种植) 药材基地,以保证原料药的质量 。

    2.2 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研究 目前中药配方颗粒剂的制备工艺有两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