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488
南京卫生学校让选修课“选”出特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09
     当前,职业教育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职校生素质的培养也成为职业学校重中之重的课题。对此,南京卫生学校在改革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加强选修课程的选择和管理,通过丰富多彩且富有专业特色的选修课,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职业岗位能力。

    在选修课程的设置上,该校遵循这样以下几个原则:一是突出学校特色和专业特色,利用选修课的灵活优势,强化特长,彰显个性。二是深入挖掘学校校本资源,鼓励老师发挥特长、优势,积极开发校本课程;三是注重选修课与必修课的内在逻辑关联,使学生在选修课中不仅能横向扩充知识,而且可以纵向进行自主探究;四是内容文理兼顾,课型灵活多样。

    本学期该校先后共开设34门选修课程,内容涵盖了现代女性修养、人文基础、科技探究、艺术体育等不同类别,这些课程充分体现了卫校特色和专业特色,包括艺术鉴赏、护士礼仪、形体塑造,体育舞蹈、护士与法、护理英语、常用急救技术、青春期卫生与保健等项目。如果说专业课程的开设有利于学生未来职业岗位能力培养,那么人文学科内容的渗透,则既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又通过教师通俗易懂的理性分析,培养了学生的文学和艺术鉴赏能力,从而增进了护生的职业素质和修养。

    此外,根据课程需要,该校还灵活多样地选择课型,开设了一些课时短、内容精的“微型”选修课。(南京卫生学校孙学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