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5211
积极补偿化自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满意度是心理健康状况的反映。如果总是对自己不满或自我评价偏低,那就是一种不健康的心境。现代社会中职业群体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突出,而作为职业压力和强度双高的护士面临的压力更大。

    [个案]

    张某,女,32岁,护士。工作认真细致,一丝不苟。但她极端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担心自己的细致导致做事慢而遭患者的责怪,有时她会害怕工作上的一点点小失误而被领导否定自己的工作能力。她对自己生活中的一切表现都不满意,自责后促使自己加倍工作,但是这种努力的结果往往使她更加紧张而疲惫不堪。

    [分析]

    张某是由于在集体中对自己角色的不适应,引起对自我评价降低,强烈的自尊心与自卑感的尖锐矛盾冲突,导致了心理失衡。为了维护自尊心,张某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使得目标实现的可能性降低,心理上产生紧张。这样的负性情绪容易引起身体上的疾病,即所谓的“心理问题躯体化”。

    华夏心理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师李白霞说,由于客观原因,女性容易出现自卑倾向。而在护理工作中强调护士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强调完满状态,面临的压力极大。自卑是心理暂时失去平衡的一种心理状态,对此可以通过积极的补偿方法来加以调适:

    增强自信:自信是消除自卑、促进成功的最有效补偿方法,平时要及时抓住自信心的种子,自信是通过一次次微小的成功增强和得到升华的。

    扬长避短:“人无完人”,人人都有优缺点,要学会对自己做出公正全面的评价,不要盯着缺点不放而给自己背包袱。要善于挖掘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以补偿自己的不足。

    分门别类地归档和调整自己的情绪:把握自己的情绪表,分别对应遇到的事情和当时的心理状态。李白霞建议,在处理负性情绪时,首先应分析导致这些不良情绪的想法哪些是不合理的,然后调整认知,对不合理想法进行改善。

    作者:□陈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