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药箱配备
编号:11145208
定期清查家庭药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一名50多岁的高血压患者病史已有多年,每天坚持定时服药,血压一直控制得比较理想,但是4月20日上午九点他像往常一样每天服用一颗名叫“卡托普利”的抗高血压药,但是到了下午,该患者忽然觉得发晕、说话舌头不听使唤,还有点语无伦次,警惕性很高的患者怀疑自己脑血管可能有问题,在家人的陪同下,急忙赶到我院就诊,接诊的神经内科专家闫福岭教授对患者进行了仔细检查,患者血压高达160/120毫米汞柱,当询问服药情况时,患者拿出随身携带的降压药时,该药生产日期为2002年4月13日,有效期到2004年4月,医生发现患者服用的药物竟然已经过期了2年多。

    根据患者回忆,他一直服用该类药物,恰好4月19日药吃完了,其家人便把以前买回来的同类药交给了患者,4月20日上午才打开服用了一颗,没想到这瓶药已经过期了,还差点引出大麻烦。据分析,患者的症状很可能是由于血压控制不好造成的。

    我要提醒大家,像患有高血压这样的慢性病患者应定期对家中的小药箱进行清理检查,防止已经过期的药品混迹其中。高血压治疗是长期的甚至是终身的,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坚持治疗,不可随意停药或换药,更不能误食过期的药物,否则不仅起不到降血压的作用,还可能引发严重后果。

    作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脏内科副主任医师冯毅通讯员程守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