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5209
胃胀莫轻视保“胃”有章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大、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人常常出现胃痛、胃胀等不适。而众多的胃药广告也在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胃部不适快吃药”,所以人们自己赶紧买药吃以缓解胃部不适。这样是否合适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专家张澍田教授强调,胃胀是指上腹部的饱胀感,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症状。胃胀时常常伴有上腹痛或不适、早饱、厌食、嗳气、恶心及呕吐等消化不良症状。然而,“胃部不适快吃药”,这样的做法很不可取,极可能掩盖一些严重的疾病,特别是耽误了胃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所以胃部不适应该首先明确病因和诊断,然后再选药进行治疗。

    ■胃胀原因知多少

    某外企公司李小姐,出差回来后自觉上腹部不适,饭后时有饱胀感,于是赶紧到医院就诊。张教授介绍说,引起胃胀的原因很多,主要包括以下两类疾病:一是功能性疾病,如功能性消化不良;二是器质性疾病,如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另外糖尿病、硬皮病等全身系统性的疾病也可引起胃动力障碍导致胃胀等不适。
, 百拇医药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患者会有一种或多种的上腹部不适的症状,包括上腹胀痛、早饱、嗳气、恶心、反酸及反胃等,这些症状会反复发作。部分患者可出现失眠、焦虑、抑郁或情绪容易波动。患者通过胃镜、B超和其他化验等检查未发现有器质性病变,而且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病情没有出现变化,便可初步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此病症虽然不会导致严重的危险,但往往由于反复发作,造成很多工作和生活上的不便。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因可能涉及多个因素,包括有:胃动力障碍,胃肠壁压力过度敏感,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精神、应激及环境因素等。

    ■警惕合并报警症状

    张教授说,若合并报警症状,如消瘦、乏力、纳差等,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上、有肿瘤家族史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做进一步检查,特别是注意除外胃癌。若无报警症状,年龄在40岁以下,医生可以进行经验性治疗。另外胃镜检查对于诊断疾病和解释病情很有效。目前我国内镜检查开展已很普遍,可作为明确消化不良病因的主要手段。若病人对胃镜检查非常恐惧,或以前胃镜检查很不舒服,可选择“无痛胃镜”。
, 百拇医药
    ■功能性消化不良应对方略

    张教授强调,当诊断为功能性消化不良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调整饮食和生活方式。避免烟酒和刺激性食物,饮食规律,细嚼慢咽,戒烟限酒;避免情绪过于波动,放松身心,适量运动,劳逸结合。特别是公安人员、司机、空姐和经常熬夜加班的白领,工作高度紧张劳累、工作时间不固定、食无定时,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肠胃疾病,都应对肠胃加以重点保护。

    ★一些药物可改善症状,如应用促动力药可以加快胃排空,如多巴胺受体拮抗剂、5-羟色胺受体激动剂等。对于空腹时有上腹痛等症状的溃疡型患者可以加用抗酸剂或抑酸剂。对伴有抑郁和焦虑的患者采用抗抑郁、抗焦虑治疗。由于疗效副作用差异较大,具体药物应由医生根据病情选择,不能自己盲目服药。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患者个性多较脆弱,遇事敏感、情绪不稳定、易受环境诱导,故调整患者的心理状况也是治疗成功的基础。

    ★胃部疾病的严重程度与其症状并不成正比,况且症状并不特异,因此一旦有任何胃部不适都需要到医院接受咨询、诊断和正规治疗。切不可因为症状轻微“毛病小、病不重”而掉以轻心。我们要及时地养胃护胃,打赢保“胃”战,健康生活每一天。

    作者:受访专家:首医大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专家张澍田教授文:蒋月荣孟凡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