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345
人工肛门家庭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8.10
     直肠癌手术治疗有保肛和人造肛门两种,对于人造肛门的患者以及家属来说,需掌握一定的人工肛门保健知识,这对于病人的康复有很大帮助。

    首先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定时上厕所,还可以在一定的时间内,由人工肛门近端注入生理盐水3~6毫升。注意观察大便是否通畅,若排便变细,说明瘘口狭窄,可戴上手套用手指或扩张器扩张,每日一次。若出现几天不解大便的情况,腹胀腹痛明显并有呕吐等症状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防止肠梗阻发生。

    更换肛袋时,先用温水或盐水将周围大便洗干净,纱布擦干,再用假肛套上,用带子固定好,防止脱落。注意保护好皮肤,如有稀便流出,用温水洗净擦干。如有继发感染现象,可涂上紫药水,形成湿疹后可涂用锌软膏或肤轻松软膏,疼痛可搽布比卡因软膏。

    每解一次大便更换一个肛袋,肛袋最好洗净后浸泡在1:400消毒灵溶液中,晾干后备用。

    直肠癌术后病人的消化功能比正常人的消化功能差,要注意吃少渣软食或半流食,避免食用辛辣刺激、不易消化的食物。注意补充新鲜水果和蔬菜,忌吃生冷食品,以免增加排便次数。

    (南通市肿瘤医院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