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西红柿
编号:11180385
西红柿的味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6.08.10
     在西红柿大量上市的时节,又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

    三十多年前,蔬菜供应的季节性非常明显。夏季品种丰富,到了冬天大抵是白菜、萝卜、土豆“老三样”看家,菠菜、青韭已属细菜,西红柿就成了真正的稀罕物,春节时若能得到几个,在暖暖的房间里飘起独有的清香,定能令人口齿生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那时北京只有海淀区四季青公社有冬季温室,能生产少量反季节蔬菜,自然就物以稀为贵了。

    为了改变冬季餐桌上的单调,母亲在夏季自制西红柿酱。在西红柿大量上市的时候,只需一两元钱便能买一筐,洗净加热去皮后,装入医用葡萄糖输液瓶中。制作的关键是杀菌消毒,绝不可沾油脂。来自医院的输液瓶要刷洗后蒸煮,放入切好的西红柿再次上蒸锅消毒,其后用蜡密封,便成了冬天味美的佳肴。

    母亲为了家人冬天能吃好,每逢盛夏时节都要为此而忙碌。天气本来就热,再围着炉火反复加热,一丝马虎不得,否则就会前功尽弃,只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了,可是母亲却乐此不疲,一做就是几十瓶,上百瓶。母亲做得十分认真,烫好的西红柿要剥皮,去蒂,然后切成小块,一块一块塞入瓶内。我曾帮母亲做过,可常常是刚一插手母亲却说:“忙你自己的事去吧,我一个人就行。”那时母亲还没退休,在铸造厂从事繁重的翻砂工作,回到家里还要忙里忙外,为一大家子人操心。每瓶西红柿都浸透着母亲的汗水和浓浓的爱,在寒冷的冬季带给我们温暖。

    又是西红柿大量上市的时候,母亲离开我已经六年了。如今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西红柿,我却吃不出什么味道,萦绕在心头的却是母亲自制的西红柿瓶装酱,那滋味令我回味一生。

    (赵福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