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5740
难以忘怀的教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我的父母出生在泰岳山区的大山深处,祖辈都是老实本分的庄稼人。及至后来全家到了城里,我们这些当子女的从父辈身上接受的也自然是安分守己,诚实做人的传统道德教育,但也成为我们姊妹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记得那是七十年代末期,刚刚高中毕业的我随着形势的洪流,远离家乡和父母来到鲁西南(济宁县)地区下乡插队。凭着我粗通几分文墨,知青点给我安排了个司务长的差使,每月掌管着十个人一百一十来元的生活费。这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我俨然拥有一笔偌大的“巨款”。这时春节临近,知青点上的舍友们都在盘算着为家里购买点过节的年货捎回去,但可选择的物品余地实在太小,于是,我看准了村里代销店销售的鞭炮,在囊中羞涩的前提下,我动用了剩余的知青伙食费四元钱,兴高采烈地买了货物返回家过年。

    一向家风严谨对我们姊妹零花钱控制较紧的父母,闻知我是拿公用的钱购买的鞭炮,大光其火,狠狠地训斥了我一顿,严令我回到知青点速把挪用的钱还上,并告诫我从此不准再犯这样的错误。这次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却在我年仅17岁幼稚的心灵中,得到强有力的冲击和震撼。

    此后我返城工作,每每记起这段往事,时刻提醒着自己要靠诚实劳动生活,特别是我在单位担任了领导之后,父母的谆谆教诲更让我记忆犹新,时刻牢记在心头,在各种利益面前,我经受住了考验,也未愧对父母对我的期望。 (山东济南 泰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