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801
电梯与楼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老实说,上班时间挤电梯是件很痛楚的事情。更不幸的是,我在高楼层办公。

    当然,在这个人流量最大的时段,电梯里最不受欢迎的就是从1楼坐到3楼甚至2楼的乘客。

    想象一下:电梯启动后在“2”的指示灯下抑郁地停上30秒,门缓缓打开用去10秒,站在最里面的人意识到自己到了用去5秒,费劲地挤出人群期间再耽搁去50秒,电梯缓缓关门再用去10秒,从发动到开始上升又是5秒……

    总之,在这饱受煎熬的2分钟里,人们除了埋怨现今的自动化技术没能将平稳和速度同时发挥到极至外,再就是对这些不赶时间不爱走路的人们充满愤怒。

    当然,除了生气,出于医者的职业道德,我想提醒他们:根据英格兰科学家的统计,每天走路30分钟,可以减少20%罹患乳癌、30%得心脏病、50%罹患糖尿病的机会。

    除此之外,长期走路上下班的人,神经衰弱、老年痴呆、动脉硬化、骨质疏松、腰腿疼、失眠、抑郁症、血栓性疾病和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喜欢乘车的人。

    我一向不爱作骇人之语,自然也没有必要夸大走路的好处,但是,不吝惜从1楼走到2楼甚至更高楼层的时间(其实就如我刚才的粗略估计,坐电梯也未必能节省时间),也许会让你提高整个生存质量,甚至延长你的生存时间。

    特别是在这个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区域里,近乎密闭的电梯里人员高度密集,此男呼出的空气瞬间便被彼女吸入,污浊的空气不停地重复往返着鲁迅先生所描述的流动程式,实在不属上策,也有违卫生部门关于空气流通的告诫。

    长期在上班前那段时间乘搭电梯,我总担心自己会在无可奈何的等待中得焦虑症,然后在迟到的压力中逐渐得抑郁症,随之还有可能在电梯的特异铃声下患上低楼层数字恐惧症以及电梯空间恐惧症。

    徘徊于牺牲睡眠时间和消耗生命时间之间,衡量许久,为了还有更多机会给更广泛的人群提出更好的医学建议,我几乎咬碎牙齿作出一个重要决定:

    在电梯和楼梯之间,我选择后者!因为此举既可减少电梯内的拥挤,又可借此机会锻炼身体,何乐而不为?

    (春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