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744
酒精·肝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2006年第14期《读者》刊登了一篇题目为“含笑饮毒酒”的文章,文章说:法国鹅肝是天下美味,制作过程却很不人道。农夫先选一批一级的肥鹅,然后每天灌之以醇酒。鹅酒精中毒,肝一天天长大,变成原来体积的数倍,农夫杀鹅取肝。鹅肝的价值远远超过鹅的本身。

    读罢此文,我在第一时间把它引荐给我的老公,他虽不是一名酒鬼,却常与酒桌有瓜葛,虽自称很自爱,每次喝不了多少,但仍让我牵肠挂肚。酒精对肝脏的危害已被人们所认识:长期大量饮酒(每日摄入乙醇80克达10年以上),乙醇及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的毒性作用,引起酒精性肝炎,继而发展为肝硬化,是我国常见疾病和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在我国,肝硬化占内科总住院人数的4.3%~14.1%,发病高峰年龄在35~48岁,男女比例为3.6~8:1。

    作鹅有作鹅的悲哀:它长大了就是要被人宰杀的,在法国,其中的肥鹅有幸被人选中,自喝下第一口醇酒之后,肝会一天天变大,它会一天比一天承受更多的肉体痛苦。作鹅,由不得它,一个“灌”字,道出了被迫无奈。而作为有独立意志的人,有时候也要被灌之以醇酒,也有同样的被迫与无奈,在角色上明为施惠却等同于谋害。人,此时,也在“含笑饮毒酒”。

    与鹅相比,人占有绝对的优势:他有头脑 、有决策力,有的人滴酒不沾,照样能在商场上叱吒风云,在公关事务中游刃有余,他们的肝是天下最幸福的脏器,惠及的不仅是肝脏,他们全身的器官、组织均能免于久经(酒精)考验,因而健康和幸福是他们生活的主旋律。

    但愿嗜酒者在读罢此文后能幡然悔悟:为了您宝贵的肝脏及体内其他脏器的健康,请自重。

    (山东省立医院医学硕士 杨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