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758
避免小孩清洁剂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8.10
     一是要注意把日常使用的洗洁剂、地板清洁液、消毒液、漂染液等清洁剂存放在孩子摸不到取不着的地方,且用后及时收藏好,避免让孩子接触到。

    二即买回新的清洁剂后,要让孩子认清其外壳模样,并交待清楚这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用,不能误食,若误食了又会产生什么样后果等等。

    三是要注意掌握孩子不幸中毒后当采取的措施。多数清洁剂成分浓度不明,误食可能导致中毒死亡,因此要掌握一些基本救治方法。1.洗涤剂:让孩子喝大量的水稀释误饮的洗涤剂并使之呕吐,如果误饮的量大应及时送医院。2.去污粉:食后会有恶心感、咽喉疼痛,如不是大量误食不要紧,想办法让孩子呕吐出来就可以了。3.漂白粉:漂白粉可以引起食道和胃的溃疡,食后有恶心感,可让孩子喝牛奶或蛋清,但不必促使孩子呕吐,并立即送孩子到医院洗胃,严重时还需手术治疗。

    此外,在送孩子上医院救治的同时应带上误服的清洁剂,以便医务人员针对诊治,对症下药,及时抢救。 (陶绍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