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2775
“欣弗”事件尴尬了谁?(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1日 北京现代商报
     相关链接

     “欣弗”名词解释:

    名称:医用名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主要用途:扁桃体炎、化脓性中耳炎、鼻窦炎、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炎等

    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过敏反应,也可出现肝肾功能异常…

    专家提示:临床在使用克林霉素注射液时,应严格遵照药品说明书的用法用量,注意输注速度,避免疗程过长,同时在用药过程中加强临床监护。用药前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对克林霉素和林可霉素过敏者禁用。克林霉素具有神经肌肉阻滞作用,与麻醉药、肌松药联合应用时应调整用量。

    “欣弗”事件进程回放

    2006年7月27日国家药监局接到青海药监局报告,西宁市部分患者使用标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后,有14人出现了胸闷、过敏性休克等临床症状。青海药监局已在全省范围内暂停了该企业的相关批号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销售和使用。

    2006年7月31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陆续收治9名因静点“欣弗”,而出现打寒战、发冷、发热等症状的患者,其中五例伴有顽固性低血压性休克,四例意识障碍。

    2006年7月29至7月31日4名患者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分别在蓬莱4个诊所静脉注射了标示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后,不同程度出现了发热、胸闷、恶心、腹泻等症状,其中一位病人出现高热和休克。

    2006年8月1日安徽省局报告,查清了“安徽华源”生产的06060901、06060902两个批号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的批次、批量。

    2006年8月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有关情况通报了卫生部。卫生部连夜发出紧急通知,停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欣弗”。

    2006年8月4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内所有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销售和使用的标示为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采取控制措施。

    2006年8月5日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6月以来共生产“欣弗”逾370万瓶,目前已召回其中的二成半。而该公司所产“欣弗”引发的不良反应事件仍在排查中。

    2006年8月7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明确公开表态,“欣弗事件”不存在瞒报,一种药品不良反应的对外通报应当遵循科学、严谨准则,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社会恐慌。

    2006年8月9日卫生部发布通知,要求出现“欣弗”不良事件省份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动态,及时报送有关情况;自8月10日起,实行“欣弗”不良事件信息报告,每日16时前,各地要将本省(区、市)截至当日12时前的有关情况和工作进展书面报送卫生部。(刘亚力、王晓然、肖玮、邓琳、崔吕萍),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