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81390
心灵的华章(上接第1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2
     李勇小时候是在大哥的资助下念书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他责无旁贷地把大哥两个孩子教育重任接过来,以后又操办了两个侄子的婚事,新房就设在他家里,而且一住就是几年。可这房子是妻子一个人操持下盖起来的,李勇事儿忙一天假都没请。

    与乡亲的感情一直是李勇割舍不掉的。自打2003年当了陇西县药品监管局局长,求他办事的人络绎不绝。一到逢年过节,他们东打听西打听也要向局长表个心意。李勇干脆借祭祖回乡的名义,躲到乡下。

    在那个贫瘠的小村落里,只有10户人家。每年都给老乡拜年的李勇,又带来了茶叶、点心、糖果等。他给家家户户拜年,也在家家户户吃饭。问他吃什么,答案永远不变——“一锅面”——菜、土豆、面条放在一起煮的农家最简单的饭食。

    ■一颗秉直的为官之心

    刚结婚那几年,李勇在城里上班,贠菊萍在乡下带孩子,伺候患有糖尿病卧床的婆婆,还要摆弄八九亩地,又养了一大群牲口。
, 百拇医药
    乡下能出个当官的不容易。贠菊萍央求李勇,给待业在家的娘家侄女找份工作,李勇左右思忖:“要么让她在咱家帮忙吧,我给她开工资。”

    妻子生气了:“人家能要吗?”

    “那她结婚的那天,我给她陪嫁妆。”

    贠菊萍的同事要开药店,贠菊萍告诉人家,“你让我吹风,怕是一吹就飞了。”人家不信,贠菊萍嘴上答应着,心里却没个底儿。可这次李勇倒是答应得痛快,“你让她到办公室找我好了。”

    妻子的同事找到了李勇,李勇直言:“你开店是没钱办证,还是不想办证?”

    “没钱。”

    李勇掏出了钱,“药品监管局不是我李勇一个人的,我不查你别人也查你,你还是把这个证办下来吧。”
, 百拇医药
    属于自家的钱,李勇大方着呢。还差半年就毕业的邻家女孩马晋晋,是他从生病住院费中挤600元学费资助毕业的;贫困生汪小霞是他资助上学的;给菜子镇东风小学的3950元捐款是他和同事们一块捐的……

    可属于公家的钱,他攥得手心出汗。扶贫点东风小学的篮球架,是他买钢管焊接的,比买现成的省了700元;出差去兰州,跟随他的人抱怨只能吃两三元钱一碗的拉面、住40元的店铺。从“一个公章一块牌子一万块钱起家”的李勇,有本事从每年全局捉襟见肘的经费中节余几千元,背地里大家都说“我们局长抠着呐”!

    有一天,县里领导到中药材市场检查工作后,已经晚上7点钟了。其他部门的人私下里和李勇商量,大家请领导吃顿便饭。李勇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我没钱”,连和领导客气一下都没有,弄得大家都没了情绪。

    人家说,李勇这个药品监管局长是“捡”来的。当时,李勇已任三年县卫生局副局长,参与了县药品监管局的筹备组建工作。有朋友劝李勇跑一跑,毕竟后备人选是二选一。垂直管理部门认识省上领导的机会多,对个人今后发展有好处。可平日温和的李勇却犟起了性子,“谁爱跑谁跑去,让干就干,不让干就拉倒。”
, 百拇医药
    其实这“一穷二白”的一把手也不好当。喝的是陇西水,吃的是陇西饭,人是陇西人,特别是遇到上级“说情”,他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家药店被处罚200元,县人大的一位领导打来了电话。李勇倒是不卑不亢,“法律是你们人大制定的,怎么处罚不是早就定好的吗?”

    县里招商引资来了一家外地企业,领导让李勇到省上跑审批。300公里的路程,李勇当天去当天回,没顾得上回家吃口饭,一头大汗地赶到企业。可人家一听没办成,“你们干吗来?你们都是干什么吃的?”

    话,刺耳难听。在脱贫是第一要务的陇西,招商来一家企业不容易。位于垂直管理部门最基层领导岗位的李勇,无辜遭了一顿抢白,却有口难言。

    ■一颗沥血的忘我之心

    “去年秋天,有一阵儿,李勇总是晚归早走,说是帮审什么认证材料。他回家晚总吵醒娃娃,我推他到单位睡去,结果李勇真把被子抱走了,打那儿整整40天没回摇!?br> 这期间,孩子发烧了,贠菊萍一个人带孩子跑医院。没几天,孩子再次高烧一周,贠菊萍害怕了,给李勇打电话。李勇答应得好好的,可他三天后才回来。
, http://www.100md.com
    生病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疼爱。孩子对父亲关心不够有些怨气,一见李勇进屋,立刻把脸扭了过去,看都不看他一眼。

    “我看见李勇脸黑黑的、瘦瘦的,顾不得和他生气,心疼他累成这样。问他是不是病了,他还瞒着我说‘好着呢’。”

    “1995年李勇就生病了,可他一直瞒着我10多年。他心里的包袱千斤重,可他不让我分担,就连我帮他治疗的机会都没给我,他为什么要这么坚强啊?他比我的娃娃还让我心疼!”

    一对“娃娃亲”夫妻,恩恩爱爱22载,贠菊萍一想起来就心如刀绞。

    身为药品监管局长、曾任卫生局副局长的李勇,不仅没有用权力为自己谋利,就连缠身多年的疾病,都没有利用职务的方便条件给自己治治。已到了肝硬化晚期的李勇,在今年不足三个月的时间里,三次住进县医院,三次进省医院,有时一次就吐血2000毫升。
, 百拇医药
    李世英是陇西县卫生局原局长,对李勇长期患有肝炎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病情了如指掌。“李勇的肝病很特殊。没经过中期肝腹水就直接进入了晚期大吐血。本来我们俩搭班子时,李勇的病基本调养好了,药也停用了。一般病人从中期转晚期要三五年到十年不等呢,这说明李勇的病程是急速恶化的。”

    “李勇和我说,‘药品监管局的工作那么忙,我这一生病把人家的工作都耽误了。’”

    贠菊萍想起李勇生病的日子就抹眼泪。“我手托着本子,跪在床上,他连拿本子的力气都没了。后背靠着枕头,写一会儿,歇一会儿,我看他手发抖,笔都捏不住了,他自己急得眼泪都流下了。我求他鹦戳耍稻掷镆牟牧希弊?br>用呢。”

    “他身体太虚弱了,让司机来接他,他舍不得,说‘汽油涨价太贵了’。他要骑自行车,我不放心,跟在他后边,见他这脚蹬动了车镫子,那脚却蹬不动了。后来他发现我在后边跟着,还把我说了一顿。”
, 百拇医药
    在省里住院时,肝硬化晚期的李勇,躺下来浑身疼痛难忍。贠菊萍不停地给李勇按摩,连续三天三夜没怎么合眼。

    医院没有陪床,只能在门口打地铺。吃苦耐劳的贠菊萍央求李勇,“让局里来人替换替换我吧,这病一时半时好不了,我要是累病了咋办?”

    一向对妻子温和的李勇立刻摇摇头,“你看,我上厕所、吐痰的,人家多不方便,你坚持一下吧。我有病坚持着呢,你咋就不能坚持呢,别给别人添麻烦。”

    “别给别人添麻烦”,这是李勇生病时的口头禅。是啊,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贠菊萍把陪护李勇用的椅子,从300公里外的家里带到了兰州医院;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他以妻子不方便照顾他为由,不让她住招待所,担心省局因他住院花销太大;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他谎称医院里有同学,谢绝了省局局长给他找专家的好意;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他劝妻子不要拿大家的捐款,病已经治不好了;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他甚至连省局局长的电话都不接,以免精神劲儿不好让人家牵挂……
, 百拇医药
    “只要去看他,他有点精神劲儿就问,‘今天你们下乡检查什么了?’‘县里答应给咱们的两亩办公用地怎么样了?’‘浙江要来投资的那家饮片厂,电话我这有,你们盯着点。’他都病成那样了,还操那么多心!”刚刚调任到渭源县药品监管局任局长、陇西县局原副局长苏亚平回忆道。

    “就在去世的前三天,他躺在床上老闭着眼睛,可还不忘嘱咐我们多操心局里的事。还说要是他不行了,后事简单点。我说他,‘你这个人,太孽障了(当地方言,委屈自己了)!”刚刚提拔为县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的魏海山说道。

    “为工作,他把性命都搭上了,希望他能提点个人要求,可他什么都没提,弄得我们心里更加难受。”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张亚生回忆道。

    想着工作想着发展的李勇,唯独没有想到他自己;

    忘了孩子忘了家庭的李勇,也把他自己忘记了;
, 百拇医药
    为了安全为了百姓的李勇,就这样把他自己豁出去。

    2006年5月10日,时年44岁、体重只剩下60多斤的李勇,带着那颗呕心沥血的忘我之心,静静地睡去了……

    出殡的那天,陇西县出现了空前规模的悼念活动,街头百姓议论纷纷,“这是谁,这辈子烧了高香,来了这么多人!”中药材经营户自发地来了,药店老板们自发地来了,生产企业来了,经营企业来了,诊所来了,医院来了;全县的花圈都卖空了,他们都要送李勇局长最后一程……

    这是一片花的海;

    这是一条人的河;

    这是心灵的共鸣;

    这是华美的乐章。

    “君去矣,幼子寡妻,依靠谁,叹天公何忍;

    我来也,音容笑貌,空想念,唯德范犹存。”

    这是人们写给李勇的一幅挽联,这是人民的声音!

    陇西空旷的田野里,春天的土地,开着不知名的小花,红的热烈,白的纯洁,黄的祥和,紫的坚定。似乎像华美的乐章,奏响了一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用生命谱写的人生壮歌……

    7月7日下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宁广荣(左二)、政策法规司助理巡视员张冀湘(右一)一行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来到陇西李勇家中,看望慰问李勇的家属。

    本报记者 张翼 摄, 百拇医药(王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