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382
描绘医药工业新蓝图——宁波医药工业发展愿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2
     宁波,位于我国海岸线中段,浙江宁绍平原东端。这里海岸线漫长,港湾曲折,岛屿星罗棋布。作为我国五大港口城市之一,宁波开埠至今已经有162年的历史。宁波港是上海国际航运枢纽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世界7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开通了航线。上世纪80年代,以乡镇企捣⒄寡宥摹八漳夏?br>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一道独特的经济风景线,宁波也开始挺立潮头,焕发生机。

    宁波经济以服装、通讯设备、电子等行业为主要支柱,医药工业所占份额较小。但是,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8个药品进口口岸城市和去年商务部确定的全国15个医药进出口基地之一,宁波在全省乃至全国医药行业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里的医药工业发展也呈现出与众不同的新模样。

    ■民营经济唱主角 产品出口势头猛

    宁波医药工业品类齐全,产品涉及合成原料药、西药制剂、中成药、植物提取物、中药饮片和医疗器械等多个门类。全市共有医药商业企业1569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369家和药品生产企业46家。
, 百拇医药
    目前,宁波的医药企业几乎全部实现了股份制,企业组织结构比较合理,但是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不多,是以中小型企业为主的行业。宁波绿之健药业有限公司、宁波天衡制药厂、宁波立华制药有限公司是宁波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而这些企业也同时是民营资本的代表。由于民营资本是宁波医药工业的主流,因此在全国制药企业生产能力大量闲置的情况下,宁波却基本上无生产能力闲置的现象。

    宁波的医药企业在近年来大多经历了痛苦的转型,民营资本的活跃使得宁波医药产品呈现多元化特点。

    宁波天衡制药在2004年之前是一家以生产抗肿瘤辅助药物为主的制药厂。该厂拥有抗肿瘤辅助药物——枢丹的专利。为加速发展,2004年,天衡制药厂独立研发了新产品——血管造影剂,并对厂区进行了技术改造,使产品向着科技含量高、市场销量大的方向发展。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生产国内血管造影剂的知名企业之一。

    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宁波制药企业在出口领域一枝独秀。我国加入WTO后也给宁波带来了新的活力,医药商品出口表现活跃。据宁波海关统计,仅今年1月份,宁波口岸累计出口医药品2006万美元,同比增长50.7%。
, 百拇医药
    目前宁波医药产品30%以上面向出口,其中不少企业为纯出口企业。宁波绿之健药业是2001年投资5000万元建立的一个合资药厂,该企业产品以中药提取物为主,仅用了4年时间就走出了一条中药提取物高端市场的出口之路,产品全部远销美国、日本及欧洲市场,在国际市场享有很高的美誉度。2005年,该公司年销售额接近两亿元。2004年绿之健名列中国医药商品出口额50强企业第一位。

    ■地域优势初显 机遇挑战并存

    从地理上看,宁波东有舟山群岛,北濒杭州湾,西接绍兴市的嵊县、新昌、上虞,南临三门湾,并与台州的三门、天台相连,毗邻杭州和上海。尤其是2008年跨海大桥建成后,宁波与上海的路上距离将缩短110公里,在沪(上海)、杭(杭州)、甬(宁波)之间将形成一个车程两小时的“金三角”经济圈。届时,从宁波到上海只有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从宁波乘车到杭州也只要一个半小时。大桥的建设将使宁波以更加优越的地理位置,融入上海国际大都市经济圈。这对于宁波优化产业结构,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从而吸引外资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宁波的医药企业也可以更多地凭借地理优势吸引内资和外资,承接“长三角”龙头大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外溢效应。今年宁波外经贸运行基本情况显示:1~4月份,全市累计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29个,投资总额25.32亿美元,同比增长25%。
, 百拇医药
    从资源上看,宁波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品种多样的海洋资源,能为制药工业提供资源保证。与此同时,浙江的原料药基地能够为宁波的医药制剂生产企业提供价廉物美的原料,降低生产成本。

    从销售渠道上看,宁波经过近年的发展,人均GDP已经突破4800美元,居全国第四位,正在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龙头。由于宁波医药企业建厂时间较长,从而形成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医药市场的辐射作用正在加强。

    另外,宁波的医药生产企业对于新产品的储备较为重视,走科技创新之路已经成为企业的共识。据了解,宁波虽然制药企业不多,但是每年都有新药上市。而像天衡制药、绿之健制药等企业无不是通过创新驶上了发展快车道。浙江省沿杭州湾的药品制剂产业带的建设,也将为宁波的医药工业带来发展机遇。

    宁波医药工业在具有优势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2000年后,随着城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市场的风云变幻,宁波医药工业面临能源危机。据了解,宁波过去电力供应一直以火电为主,而火电电源点的建设存在着环境污染隐患。而像宁波慈溪区域由于不具备火电发电能力,备受电力能源短缺之苦。尤其2003年以来,宁波出现的用电紧张、水源紧缺、燃油涨价,都直接导致了医药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下降。与此同时,宁波医药零售市场由于企业数量较多,规模较小,市场竞争比较激烈,而以宁波医药股份为代表的老牌商业企业形成了比较强的区域垄断性,不利于外来企业带进先进技术和产品。
, 百拇医药
    ■打造“金三角” 寻求发展新路

    目前,宁波提出了“接轨上海”、打造“金三角”经济圈的招商投资战略。宁波市副市长邬和民表示,宁波接轨上海,能够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从而促进城市间的良性循环发展,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宁波经济发展的国际空间,形成新的国际竞争优势。

    宁波的经济发展远景无疑对提升医药行业有促进作用,但从现状来看,宁波医药幸底龃笞銮炕剐枰右韵录父龇矫婵构ぷ鳌?br> ——培育医药产业集群优势。宁波市的医药企业规模不大,因此医药企业应扬长避短,采用更先进的生产工艺,高起点发展医药经济,通过核心企业和领头企业的行业关联作用,带动上游企业为其生产原料药、中间体、辅料以及各种其他材料,形成产品大规模、低成本,或是高技术的优势,从而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要适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目前宁波医药产品品种繁多,但是在全国市场的知名产品却不多。制药企业应充分利用宁波的自然资源和经济资源,调整产品结构,使产品序列更加合理。比如,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重和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老年用药、妇女儿童用药及预防用药、营养用药前景广阔,医药企业应把这些潜在的需求转化为现实的需求。
, 百拇医药
    ——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优势。宁波医药工业以民营经济为主,但是政府有责任引导企业优化投资结构,从低回报领域向高回报领域转移,将专业化、集团化、股份化、社会化和国际化作为企业发展方向,从而造就几个有竞争力的医药行业“巨人”企业。同时企业还应该注重新药研发、技术开发和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增强新技术的吸收和创新,推动医药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加快宁波市制药企业的产品升级换代步伐。

    ——走联合开发之路。宁波市的医药企业还可以利用项目合作、有限联合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成果转化来提高自身的新药、新生产技术及工艺的研发能力。通过合作,一方面可以作为厂商的技术供应者而获得资金来源,避免坐等学校和国家的有限拨款;另一方面可将研究成果较为顺利地转化为生产力,减少科研工作盲目性。

    ——推进行业淖什刈椤Dǖ囊揭┢笠倒婺=闲。值膊涣舜笮推笠档?br>打压,同时宁波医药企业的行业分布较齐全,这使得行业外面的企业非常有兴趣通过低成本进入高利润的医药行业。从宁波市医药行业的现状来看,要使现有的企业通过企业自身的努力,发展成为大型企业和集团公司困难较大,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兼并重组,提升企业的资本质量和市场竞争实力,这是宁波市医药行业成长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方剑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