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44905
平湖市中医院对不同阶层人群血脂等调查发现——
     白领阶层的血脂普遍偏高

    2006年7月12日,浙江省平湖市中医院心内科组织实施的、平湖市科技局立项的课题——“平湖地区不同阶层人群血脂等若干指标的调查”通过了评审,研究结果显示,血脂紊乱、高尿酸血症仍以白领最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杀手,而血脂代谢紊乱、糖尿病和高尿酸血症又为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子。平湖市地处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较快。因此,对不同阶层人群血脂、血糖、尿酸等指标的调查研究结果,必然为血脂紊乱、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代谢紊乱的预防和控制提供良好的依据。

    平湖市中医院心内科为医院重点科室,是平湖市首批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有较雄厚的技术力量和良好的实验室条件。“平湖地区不同阶层人群血脂等若干指标的调查”课题由心内科赵金龙主任医师担任课题负责人。课题首次对平湖市白领、蓝领和农民三个不同阶层人群进行了血脂等若干指标的调查,共入选了1917例调查对象。调查结果显示,血脂水平及高脂血症检出率以白领阶层最高,农民阶层次之,蓝领阶层最低;血尿酸水平及高尿酸血症检出率的排列也是如此;而小于55岁人群血糖水平及高血糖的检出率农民阶层略高于蓝领和白领阶层。通过调查他们了解了本地区不同阶层人群血脂、血尿酸及血糖等指标水平的差异,为本地区以及周边地区心脑血管病的防治以及健康教育计划的制定提供了依据,有较高的实用价值。(袁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