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1145060
美国FDA建议限制抑肽酶的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2006年1月26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Mangano等人的一篇文章,报道了抑肽酶注射液(商品名:Tra-sylol,拜耳公司生产)与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为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病人发生严重肾毒性和缺血性疾病(心肌梗死和中风)的相关性。 2006年1月20日Karkouti等人在另一家杂志《输液》(Transfusion)网络版上也发表文章说,在进行心脏体外循环手术的病人中发生的肾毒性与抑肽酶的使用存在相关性。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就此事于近日发布公共卫生忠告,称正在对抑肽酶的文献、上市后监测报告进行评价,以决定是否要更改产品说明书或采取其他措施。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的这项针对冠状动脉搭桥术病人的观察性研究发现,病人使用抑肽酶导致严重肾毒性、心脏病、中风的发生率比用其他预防出血的药物治疗或不用药物治疗要高。

    《输液》杂志报道的也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发现抑肽酶的使用增加了肾功能衰竭的风险。两项研究都存在局限性,即病人接受抑肽酶治疗或其他治疗不是随机分配的,而是由医生来选择的。因此那些接受抑肽酶治疗的病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一开始就可能要高一些,而这种可能性使对抑肽酶评价很难得到直接的结论。研究得出的其他结论包括,接受高剂量抑肽酶的患者发生不良事件的风险比接受低剂量抑肽酶者要高。

    在上市前的临床研究中,共纳入了约3000例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术的病人,随机分组使用抑肽酶或者安慰剂。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严重的肾毒性和心血管不良反应的风险在使用抑肽酶和安慰剂的两组病人中较为类似。 FDA向医药卫生人员和患者提出以下的建议: 医生应该对使用抑肽酶的患者进行认真监测,以防发生毒性反应,尤其是肾脏、心脏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毒性。发现不良反应立即向生产商或FDA报告。

    医生应该考虑限制抑肽酶的使用,如仅用于临床治疗中,必须减少出血或使抑肽酶的效益大于风险。 FDA将与发表研究结果的作者以及抑肽酶的生产商合作,对在冠状动脉搭桥术中使用抑肽酶的风险与效益进行评价。此外,FDA计划在年内召开咨询委员会会议,讨论该药的利弊。

    抑肽酶是美国FDA批准用于预防CABG病人术中出血的惟一药品。

    抑肽酶通过抑制纤溶酶的活性保护血小板,从而达到止血的目的。

    信息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