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1145082
匹莫林风暴凸显中国药品不良反应机制缺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我国尚不完善的药品不良反应机制仍在辛苦地追随着别国步伐。就在美国药监局对“匹莫林”致死发出警告后,北京市药监局昨天表态,对此药表示关注,但具体情况仍要等待。 美国药监局昨天又一次对全国发出了药品不良反应警告。由于可能导致肝功能衰竭和死亡,目前,该局已撤销了对“匹莫林”上市的许可,此前这种药曾用于治疗过度活跃症。

    虽然美国药监局对“匹莫林”下了停产通牒,但此药是否有害在我国尚无定论。昨天记者采访到北京市药监局有关负责人,他表示对“匹莫林事件”尚不了解。但稍后他及时表示,“匹莫林”在我国是用于治疗少儿多动症及皮肤病的一种药物,此药在外包装上已经明确标明会对肝脏产生副作用。目前,我国还未出现过类似美国的“匹莫林事件”,对此药要采取何种措施,还要进一步研究,等待上级的通知。

    药品不良反应发生在任何国家都关乎人命。相同的药品相同的危险,为何美国有关部门能及时做出反应采取措施,而我国的相关部门却总言“等待”?!

    2005年年初,“万络致死事件”就在全球引发恐慌。但在中国的情况是,从国家药监局方面始终没有得到任何国内的具体使用数量信息。与之相例证的还有“龙胆泻肝丸事件”。该药品曾因含有害物质“关木通”而在我国引发多起不良反应事件。但在此过程中,国家药监局并未因此对患者提出任何警告或提醒。

    虽然国家药监局一直呼吁监管,但目前,在药品不良反应事件不断发生的同时,我国药品反应机制的建立尚没有具体时间表。来自国家药监局的数字是,我国每年死于药物不良反应的有近20万人,这个数字实在不应被忽视。

    信息来源:海虹医药商务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