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1145093
美专家研究称抗癌药格列卫可能导致心力衰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据美联社报道,一种可对白血病起到良好治疗效果的抗癌药物可能会对心脏造成破坏,不过,研究人员称,那些需要格列卫的白血病病人不应当放弃使用这种药物。

    托马斯-杰弗逊大学杰弗逊医学院医学授课教师弗尔斯医生称,尽管可以对白血病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格列卫可能会使一些病人心力衰竭。《自然医学》杂志电子版23日刊登了他的研究报告。弗尔斯是根据有10名服用格列卫的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病人出现了严重的郁血性心脏衰竭症状后开始这项研究工作的。这十名出现心脏衰竭症状的病人是在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服用格列卫的。他们在服用格列卫之间并没有心脏疾病症状,这些症状是在服药两个月至十一个月后出现的。

    药品的制造者诺华药品公司称,格列卫今年头六个月的全球销售额为12亿美元。弗尔斯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格列卫是一种效果出色的药,那些患有白血病的病人应当继续服用它。它肯定是一种救命药。它不会因为对心脏产生副作用而退出市场。”

    弗尔斯称,他试图让人们注意到格列卫和其它类似药品可能会对心脏产生重大副作用,医生们应当对此加以注意,关注相关症状。那些出现症状的病人可以接受心脏治疗。

    诺华公司称,这项研究的数据有限,需要对此进行更多的研究以便更好的了解这类研究和它们对病人看护潜在影响的关系。公司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药品的处方信息中包括了有关心脏问题的数据。公司称,临床实验和上市后的安全性数据显示,服用药物病人出现心力衰竭症状的例子非常罕见。弗尔斯的工作没有改变“格列卫积极的益处/风险比例。数千名患癌症和其它威胁生命疾病的病人正在服用格列卫。”

    信息来源:医学空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