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信息
编号:11145064
非甾体抗炎药可引起肾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非甾体抗炎药(NSAID)因其有效性和相对安全性,已被广泛用于临床。但该药可引起肾损害的报道近年来明显增多。

    目前认为,NSAID引起肾损害的主要机制,首先是由于NSAID抑制环氧化酶,从而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前列腺素E2与前列腺素I2具有扩张血管等作用,促进肾血流量增加,增加肾排钠利尿,刺激肾素分泌,促进醛固酮分泌,增加肾排钾作用。前列腺素主要在肾髓质合成并

    泌,应用NSAID后,前列腺素合成受阻,引起血管收缩,肾血流减少和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因此,可引起缺血性肾损害及水钠潴留和高血钾。其次,NSAID引起细胞免疫异常,主要是T淋巴细胞被激活而引起肾损害,表现为:急性间质性肾炎和肾病综合征。也有少数人服用NSAID会引起过敏。

    有报道,服用NSAID治疗2~18个月可发生急性间质性肾炎,严重时可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但是,多数可逆转。如果长期大量服用NSAID可出现镇痛药性肾病,表现为慢性间质性肾炎和肾乳头坏死。

    在某些弱势人群或有危险因素存在时,例如小儿、老人、原有肾脏病或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心功能不全、肝硬化腹水、合用其他损害肾脏药及保钾利尿药或NSAID用量过大或多种药联用等情况下,肾脏更容易受损。

    一旦出现肾损害,一般应立即停用NSAID,有急性肾功能衰竭者要行透析治疗。对NSAID引起过敏性间质性肾炎或停药后仍不恢复,或表现为肾病综合征者用激素治疗。NSAID的肾损害一般是可逆的,早期发现及时处理,其预后一般较好。防止本病的关键是避免滥用NSAID,尤其存在危险因素的患者,应选用对肾损害较少或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并适当减少用量,避免联合用药,同时监测尿常规、肾功能及水电解质情况。

    信息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