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1145104
产品供不应求 进口依存度高 乙醇胺亟待建设规模化装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我国乙醇胺产业虽然发展较早,但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落后局面,即生产规模小,产品质量差,进口依存度高。20世纪90年代末期,抚顺和吉林相继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使我国乙醇胺工业走上发展之路。但到目前为止,国内乙醇胺生产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业内专家认为,我国亟待建设规模化的乙醇胺生产装置。

    截至2005年,我国乙醇胺生产企业有10多家,总产能超过5.6万吨/年。主要生产厂家的年产能为:抚顺北方化工公司2.5万吨,抚顺华丰化工厂1万吨,吉化化工公司5000吨,宜兴银燕化工公司1万吨,佳木斯北佳化工厂3000吨,高桥石化化工三厂3000吨,清江石化公司2000吨,温州清明化工厂1000吨,天津有机化工厂1000吨。

    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国内乙醇胺的生产仍存在许多不足:许多中小企业由于生产规模小、产品质量差、生产成本高,多数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开工率不足50%;我国大部分乙醇胺装置距原料环氧乙烷产地有一定距离,外购环氧乙烷存在着供应中断的风险,且环氧乙烷属于危险化学品,由于运输成本高,造成生产成本随之上升;国产乙醇胺生产技术在物耗、能耗和产品分离等关键环节上尚存在不足,产品的一些指标仍有欠缺,产品色度较差,用于高档化妆品时,难以满足用户要求。
, 百拇医药
    乙醇胺是重要的有机原料,可以合成多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产品,如乙撑胺、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农药草甘膦等。国内乙撑胺需求依赖进口,年进口量约为1.2万吨,目前我国已建设1套万吨级规模化装置,需消耗乙醇胺7000吨/年左右;PVP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学品,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饮料、日化、涂料、纺织印染等领域,目前国内的需求主要依赖进口。据预测,未来几年我国PVP市场需求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以上,国内已建设千吨级装置,对乙醇胺的需求量也将随之增大。

    我国乙醇胺主要用于表面活性剂、医药及农药、聚氨酯、气体净化、橡胶助剂等领域。消费比例大致为:表面活性剂占31%,医药及农药行业占26%,聚氨酯占12%,气体净化占7%,橡胶助剂占5%,纺织工业占5%,金属清洗与加工占4%,其他方面约占10%。预计未来几年,我国乙醇胺消费结构将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乙醇胺各下游产业均以较高速度增长,国内乙醇胺产量远不能满足下游产业的需求。2005年,国内乙醇胺产量达到3万吨,但表观消费量提高到11.65万吨,进口依存度虽稍有下降,但仍高达75%,严重影响了国内乙醇胺产业的正常发展。2004年11月14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日本、美国、伊朗、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墨西哥的进口乙醇胺征收9%~74%的反倾销税,期限为5年。乙醇胺反倾销措施出台后,我国乙醇胺进口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 http://www.100md.com
    据悉,抚顺北方化工公司计划在2010年将乙醇胺扩能至5万吨/年,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扬州(仪证)化学工业园区、新疆乌苏、安徽淮化精细化工公司等也有新建乙醇胺项目的意向,合计将新增产能超过10万吨/年。但由于乙醇胺新建项目对环氧乙烷有效供应的依赖性较大,预计我国乙醇胺新增产能仍不会有大幅度增长,2010年乙醇胺产能将达到8万吨/年。而国内乙醇胺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06~2010年消费年均增长率为4.7%,2010年国内需求量将达到14.6万吨。也就是说,2010年仍有8.6万吨/年的市场缺口需依赖进口解决。因此,专家建议,在落实原料的情况下,我国有必要新建l~2套规模为4万吨/年的乙醇胺生产装置,以改变国内市场供不应求、进口依存度高的状况。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化工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