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1145124
华源药业称仍有40余万瓶欣弗未受厂方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欣弗”事件发展至此,尚在市场流散的“欣弗”注射液数量成为各方关注焦点。昨天下午,晨报记者从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至8月8日,“欣弗”实际未控制量应在46万瓶以下,目前华源公司正在争取药检部门配合“欣弗”召回工作。

    另外,华源公司希望通过晨报特别提醒老年人慎用“欣弗”。卫生部昨天发出通知,要求自今天起,对欣弗不良事件信息要实行日报。

    “欣弗”实际未控制量应在46万瓶以下

    根据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发给晨报的情况说明,该公司6、7月的“欣弗”生产量为370.1万瓶,其中约318.61万瓶销往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截止8月8日,包括已回收的89万瓶(已在仓库),未出厂48.5万瓶,召回途中、异地封存的12.1万瓶,华源公司已控制6、7月生产的欣弗149.6万瓶。

    至于尚未回收的约221万瓶,以保守的“欣弗”平均月使用比例为80%计,其中175万瓶已被使用。

    同时考虑到各地药检部门暂扣及华源公司尚未掌握的情况看来,截至2006年8月8日18点,“欣弗”实际未控制量应在46万瓶以下。

    按成本价回收,全部运费华源承担

    对于剩余46万瓶“欣弗”注射液的召回工作,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晨报记者说:“由于药品供销常有串货现象,所以剩下的药品分布并不明确。”

    为尽快召回散布市场上的“欣弗”注射液,华源公司昨天向安徽阜阳市药检部门提出,希望阜阳药检部门向全国各地药检部门发文,请他们尽快将手中封存、暂扣的“欣弗”数量通知华源公司,使其清楚剩余“欣弗”的情况。

    同时,昨天华源公司再次向一级经销商和客户发文,希望他们加大回收力度。华源公司称将按照成本价收回,全部运费由公司承担。

    “欣弗”说明书曾提醒老年人慎用

    安徽华源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厂方注意到在目前死亡病人中,多数是老人,1名是儿童,其中还有数例是联合用药,这恰恰显示了在用药过程中,可能忽略了药品说明中警告过的“慎用”规定。

    在“欣弗”的药品说明中指出,“克林霉素的临床研究还未包括有充分数量的65岁以及65岁以上的患者,目前尚难判断是否他们的临床反应与年轻患者有明显不同。但是临床经验提示,与抗生素有关的结肠炎和所见到的腹泻,老年人中发生较多(大于60岁),而且是比较严重的。因此,当老年患者使用本品时,应仔细观察或监测这些病人所发生的腹泻。”

    另外,因为药物的相互作用,该药品和某些药物联合用药时也应格外慎重。

    信息来源:搜狐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