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信息
编号:11145075
走出是药三分毒的误区(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人们追求的已不仅仅是生活的质量,而是越来越关注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问题。随着近几年来各大报刊和医学杂志的有关医学和保健的文章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些医学保健知识类的文章,内容精辟独到,确实带来了极大的社会效益。但其中有些文章提出了一个极具争议性的话题———“是药三分毒”。举出的例子大多数指的都是中药材。例如:中医药运用不当或误用导致药物中毒;错服寒凉药物或含马兜铃酸的药物过多导致肾衰竭和肾萎缩,严重的甚至造成无法恢复的永久性损伤;乱服药物导致药物性肝炎等。紧接着不断地有对药品副作用持各种不同看法的文章发表,众说纷纭。因为医学知识的局限,使广大读者和求医者更是不知所措,用药时常常惴惴不安。

    虽然这类文章很好地提醒了人们不要动不动就服用药物,或有点小问题就自己充当医生乱吃药,但是却未曾从医学角度详细分析应该如何对待和适当地运用中药治疗疾病。所以使不少读者看后产生对药物的畏惧心理,从而导致有病也不敢服药,出现这个结果未免有些美中不足。所以笔者就以上问题补充几点,希望能令读者走出“是药三分毒”的误区。

    在中药材里,除了有大毒的禁用药材外,其他大部分药材也都有着极其微量的毒素,只是未超出人体的承受限度而已。例如人参,其性补益是众所周知的,其功效可补诸脏腑之元气,气引血行,补气等同补血。但人参中亦带着微量的毒素。有报道说,内服超过200mL的人参酊剂会出现轻度以上的中毒现象,也曾有报道过一次用500mL人参酊剂而中毒死亡的例子。又如中药马钱子含有剧毒,只可外用于跌打损伤和风湿关节等筋骨瘀痛之症,但经特殊方法炼制过消除毒性后,却可在方剂中搭配适量服用,具有活血止痛、消肿消炎之功,在市面上几种治风湿的中成药里都有马钱子的成分。所以大毒之药,只要运用得当,也能以毒攻毒,活血化瘀。况且现今大部分中草药为防止虫蛀,在售前都用硫磺熏过。硫磺性烈有毒,受熏后的药材有可能受硫磺的气味影响而稍微改变该药的药性,可能使其归经的气味不够纯正。从以上例子可以看到,补药有毒,毒药更毒,但如果制用得宜,却有疗病之功,又何毒之有呢?

    信息来源:广东微量元素科学2003年第9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