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事药政 > 信息
编号:11145105
哈尔滨出现九例克林霉素注射液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哈尔滨市药品不良监测中心建议,不要使用相关5个批号的该注射液

    从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获悉,7月27日至7月31日,有9位患者因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产生意识障碍、顽固性低血压性休克等严重药品不良反应。

    据哈尔滨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孙鹏丽介绍,7月27日至7月31日,哈医大二院急诊科收治9例发热病患,患者的年龄在20岁至75岁之间,他们均在家中或诊所静点了该公司生产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涉及到5个产品批号,分别是06060801、06062301、06062601、06062602和06041302,这些产品均为2006年6月生产。在静点结束后,这9名患者均出现寒颤、发冷、发热(39-40摄氏度)等症状,其中5例伴有顽固性低血压性休克,4例出现意识障碍。经哈医大二院急诊科3天的抢救,目前病人病情基本稳定,但仍未脱离危险,其中仍有两例病情严重血压尚未恢复正常。

    据了解,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主要用于治疗革兰氏阳性菌引起的扁桃体炎、急性支气管炎以及厌氧菌引起的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感染性疾病。市药品不良监测中心建议,市民目前不要使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上述5个批号的欣弗克林霉素磷酸酯葡萄糖注射液。

    信息来源:搜狐健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