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信息
编号:11145067
中药使用的误区(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一提起中医中药,大家都认为中药在使用中可以随心所欲,并且在日常生活中也的确存在随意性的问题,中药师随意用手抓药,患者随意加量减量,其实这些都是严重错误的。下面我们将中药使用中存在的常见误区作一简单的总结。

    1、中药无毒副作用

    人类最早的药学文献《神农本草经》就已经明确指出:“是药三分毒”,并根据药物的性能及毒性强弱,将365种中药分为大毒、常毒、小毒、无毒几种类别。由于中草药来源于大自然,一般认为其毒副作用较小,往往容易被忽视。其实,它与西药一样,既有治病的一面,也有致病的一面。如部分含生物碱类药物会损害神经系统;部分含苷类化合物药物会损害循环系统、呼吸系统;部分含有毒蛋白类药物会损害消化系统;而部分含金属类药物则有强腐蚀与刺激作用,使体内失去平衡。如含汞类药水银、轻粉、朱砂;含铅类药密陀僧、铅粉;含砷类药砒霜、雄黄、代赭石等。

    中药无毒副作用,可以随意加量或减量。药物剂量是根据患者的年龄、体重、病情而定的,不能随意增减,以免引起用量过剧或不足而带来不良后果。患者擅自加大药量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大剂量的马前子能使人肌肉关节僵直;大量川乌、草乌能使人抽搐惊厥;就连目前被一致“看好”的“六味地黄丸”,也只适用于“肾阴虚”患者,“肾阳虚”者不易服用,若大剂量服用,会产生“滋腻”作用,造成胃肠功能不良,反而损害健康。

    中药无毒副作用,吃中药不会引起过敏反应。过敏反应,实质上是一种免疫反应。据研究,过敏反应并非是西药所独有,有些中药也能引起过敏反应,如穿心莲、双黄莲、鱼腥草、紫珠草、乌贼骨、羚翘解毒丸和云南白药等,都可以引起过敏性休克。因此,应注意自己有无过敏史,一旦有瘙痒、发热、红斑、胸闷、气喘、全身不适等异常症状,应立即停药就医,避免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信息来源:西藏科技2003年第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