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编号:11145059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诺华公司生产的抗癌药伊马替尼(格列卫,Glivec)可能损害骨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药学会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世界制药巨头诺华公司生产的著名抗癌药伊马替尼(格列卫,Glivec),可能会对患者的骨骼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该项研究成果已被发表于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研究者Ellin Berman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发现,格列卫可能会抑制骨骼的形成和再建,即医学上所说的骨路结构模形重建。纽约的一家癌症中心患者服用该药后,出现了血清磷酸盐水平降低的副作用,而血清磷酸盐正是骨骼构成的重要矿物成分。

    不过报告称,上述症状还仅在16名服药患者身上出现,结论是否具有广泛意义还有待进一步考证。诺华公司位于苏黎世的发言人没有对这项发表于周三的研究报告立即作出评论。格列卫于5年前被批准进入市场,目前已成为诺华的第二大畅销药,去年全球销售额达22亿美元。该药对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和一种名叫GIST的胃癌具有显著功效,5年使用效果显示,患者一旦服用格列卫,生存几率高达90%。

    信息来源:搜药在线, 百拇医药